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不吃海鲜不喝酒,怎么还被痛风盯上了?

【发布日期:2022-09-20 】 关闭


如果疼痛分等级,那痛风的钻骨之痛绝不亚于刮骨疗毒。

每每午夜梦回之时,疼痛从脚底传来,即使是彪形大汉,也会被痛得撕心裂肺、泪流满面、无以言表。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关于痛风3个小问题,多了解一下,少一点困扰!


痛风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人体每天都会产生代谢垃圾,尿酸便是其中之一。它由肝脏批量生产后,进入一个叫“尿酸池”的地方储存,然后跟着排泄物排出体外。

正常情况下,这个池子基本够用。但如果某天尿酸产得多了,或者排得少了,那多余的尿酸只能被流放到血液里,等堆积到一定程度它就会从血液析出,变成尿酸结晶,躲在关节缝里。队伍壮大后,这些“尖刀刺客”会抱团从关节软组织脱落。

这时,身体里的白细胞就登场了。只可惜白细胞并没有能溶解尿酸结晶的酶,所以后果就是全部英勇牺牲,引发关节炎症,痛风发作。

图源:壹图网

不吃海鲜不喝酒,为啥痛风还发作?

想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得先知道嘌呤。

尿酸的前身是嘌呤,80%的嘌呤是身体自己产生的。比如细胞代谢时,里面的DNA分解后的产物之一就是嘌呤;再比如剧烈运动时,身体里的“燃料”ATP分解供能的同时,也会产生嘌呤。

而剩下20%的嘌呤,就是吃出来的。大部分人都知道酒、肉、汤、海鲜都是升尿酸的“一把手”,但很少有人知道饮料、奶茶里的果糖虽不含嘌呤,但它进入人体后,最终代谢产物会变成尿酸,从而增加尿酸生成,而且,摄入太多果糖,还会导致肪增多,进而会影响尿酸的排出。


为什么痛风发作只有0次和无数次?

关于痛风,很多人还有一个疑惑:为什么痛风发作只有0次和无数次,难道是不治之症吗?

事实上,如果能谨遵医嘱,通过药物和健康生活方式干预,把尿酸控制在正常水平,尿酸结晶慢慢地就会自行溶解。


图源:壹图网


然而现实是,“遵医嘱”三个字,最有用,但也最难做到。很多患者因担心药物损伤肝肾,会擅自停药或减少药量,殊不知这样只能缓解一时之痛,要不了多久还会再复发。等“石头”攒到一定程度,就只能进行手术“刮骨疗毒”了。

此外,痛风患者在生活起居方面也被铐上了“无形的枷锁”,稍有放纵,之前所有的努力就功亏一篑,吃药、止痛、治疗……一切又得从头开始。可以说,从患上高尿酸血症的那天起,就被判了“无期徒刑”。

所以,预防才是最好的治疗手段。远离痛风,一定要多喝水,管住嘴,尽量远离高嘌呤的食物,如海鲜、啤酒、动物内脏、骨头汤等,少喝含糖的饮料,如奶茶、可乐、果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