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出现这3种症状,当心血管堵了!及时求救,就能避免悲剧发生

【发布日期:2022-09-21 】 关闭


年龄永远是心血管迈不过去的一道坎,年龄越大,心血管越脆弱,越容易堵塞,心脏病风险也随之增高。

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冠心病患者数量已达1139万,我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的人数高达54.4万!

图源:壹图网

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心绞痛、心肌梗死就潜伏在你的身边,伺机而动!


出现这3种症状,可能会“要命”!

1.剧烈的胸痛

患者会突然感到剧烈难忍的胸痛,就像有块大石头压到胸口上,伴有烧灼感,感觉喘不过气来,也可能出现呕吐、头晕、出汗等症状,部分患者甚至会晕厥。

2.左上肢疼痛

疼痛主要发生在左侧胸部,也可能放射到左手臂、左肩、脖子,部分患者还会出现下巴以下、肚脐以上、前胸后背等不同部位的疼痛或不适感。

3.疼痛持续时间长

心肌梗死诱发的疼痛通常持续10-20分钟,疼痛感难以缓解,甚至越演越烈。


突发心肌梗死,如何有效急救?

1. 自救

尽快舌下含服急救药物,如硝酸甘油,能及时扩张外周静脉,缓解胸痛症状。

但如合并有青光眼、低血压、脑出血、颅内压高、肥厚性心肌病等疾病,或者是孕妇、硝酸甘油过敏的人群,请务必谨慎服用!

2. 求救

立即拨打120,详细说明症状和具体地址;

3. 躺平

精神放松,尽量保持平躺或半卧位,避免移动;


发病时,千万不能做的3件事

除了要掌握急救措施以外,这些“雷区”一定不要踩!

图源:壹图网


1.想着坐一坐就缓过来了

心梗的黄金急救时间是2小时,当老人出现胸痛症状,不要心存侥幸,一定要及时拨打120

2.自行开车去医院

患者可能在路途中病情加重,甚至发生猝死!没有急救措施和医护人员,大大增加了事故几率,不建议自行前往医院

3.舍近求远,指定“有名”的医院

必须听从救护人员指挥,前往距离最近的可进行急救的医院!舍近求远往往会耽误时间,错过最佳急救时机!

在日常生活中,老人也要保持健康饮食,戒烟戒酒,并了解疾病症状,学习急救方法,为自己博得一线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