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治结节,观察、手术有分晓

【发布日期:2022-09-21 】 关闭


并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结节都需要治疗。

这些情况可先观察

大多数的甲状腺结节患者,其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FNA)结果是正常的,且甲状腺功能也没有异常,这种情况多可免受手术之苦。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以抑制结节的生长。也可以暂时不做任何处理,仅注意观察和随访。需要提醒的是,不管有没有使用药物进行治疗,良性甲状腺结节都需要随访,一般 3~6 个月复查 B超一次。

当然,治疗方案的选定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有时还会进行调整,比如定期随访观察发现,患者结节生长迅速或出现钙化,那么很可能需要接受手术治疗。最后治疗的方案是在权衡利弊,并与患者进行充分沟通后制订的。

这些情况应手术

有些甲状腺结节,FNA 检查虽不会发现异常,但会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此时,应视症状考虑是否需要进行手术。一般来说,对于短时间内迅速增长、体积大或有压迫症状的甲状腺结节,应考虑手术治疗。极少数情况下,FNA 结果为可疑或恶性病变,医生会建议尽早接受手术治疗。

目前甲状腺癌治疗方法以外科手术为主,术后辅以甲状腺素治疗及碘 -131 同位素治疗,以防止复发或转移。对于需手术的甲状腺结节患者来说,传统的甲状腺手术,颈部会留有明显的手术瘢痕,给患者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因此腔镜甲状腺手术变得更加受患者欢迎。腔镜手术经口腔前庭或锁骨下或腋窝入路进行手术,能减小手术创伤,也不易留下瘢痕,满足多数患者对外观的要求。

我们应该清楚,任何手术都有一定的风险,甲状腺位于气管前,周边有重要的血管、神经,如果不慎损伤,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对于检查为良性的结节,最好还是进行观察,尤其是一些老年患者或者一般情况不好、不能耐受手术的患者。对不能进行手术的患者,可采用甲状腺激素抑制治疗。而对于儿童期、青春期以及妊娠期的轻症甲状腺结节患者,一般也不建议手术。不过,若儿童期和青春期的甲状腺结节是单个发生的,因其恶变的可能性较大,还是应当积极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