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教你一招,10秒快速识别中风!早知道能救命

【发布日期:2022-09-22 】 关闭


中风,学名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人们都知道这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患了脑中风的人,非死即残因此,不少人特别是中老年人都闻“风”色变!中风如此骇人原因在于它的发病率、致残率以及死亡率

大家可以先来看一组数据:

脑卒中是我国成年人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每5位因病死亡者中,至少有1人死于脑卒中。

据统计,中国每年新发中风病人约280万,其中约有2/3的人最终不同程度残疾,甚至因此死亡。

图源:壹图网

究其原因,就是大多数人对中风缺乏认识,抢救不及时而导致的悲剧。因此,如何快速识别中风,成为了中风防治的重要一环。

FAST原则:10秒快速识别中风

医学上有一个“FAST”原则,适用于中风的快速识别和处理。“F”Face看脸:他(她)用力微笑一下,观察面部,是否有歪斜。“A”Arm,看手臂:让他(她)双臂平举10秒钟,观察手臂,是否无力垂落。“S”Speech,听语:跟他(她)讲话,听他(她)说话,是否口齿不清。“T”Time,快速反应:如果以上试验其中一项“是”,则应迅速拨打120”尽快送院治疗,抓住中风救治的“黄金三小时”。

以上的FAST”原则,希望每个人都能牢记!

图源:壹图网

此外,如果突然出现意识混乱、单眼或双眼视力模糊、出现不明原因的严重头痛、肢体麻木、行走困难、丧失平衡或协调能力等症状,这也可能是中风了!

大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切勿以为是小事就忽略了而酿成大祸。


在等待救援时,家属应该怎么做?

发现家人或朋友出现脑卒中症状,在急救人员到来之前,大家的正确做法是:

1、让患者侧卧,以保证呼吸畅通;若是平卧,应将其头面部侧向一边,以防出现呕吐导致窒息。

2、不要盲目给患者服用任何药物。

3、准备好既往病历、医保卡,为后续到医院就诊办理手续等节省时间。

4、不鼓励自行驾车送患者到医院,应等待救护人员到场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