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秋天最怕你做这事,可惜没几个人知道

【发布日期:2022-09-23 】 关闭


常言道,自古逢秋悲寂寥”。随着天气逐渐变凉,秋天的气息也越来越浓厚,不少人却出现了失落、焦虑、悲观的抑郁情绪,这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悲秋”。


“悲秋”,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秋天一到,虽说是个丰收的季节,但万物开始逐渐凋零,身处北方的朋友可能感受更明显。如果再加上“秋风萧瑟”“秋雨连绵”,人们面对着这种萧条景象,难免会生出“孤独、悲凉”的感觉。

从西医的角度看,这种因天气、季节变化而产生的情绪失调的情况,通常被称为“季节性情绪紊乱”。

从养生上来看,秋季是人体阳气下降的一个季节,人体肺气收敛,五脏主宰着我们的不同情志,其中“肺主忧”因此更易滋生悲伤与忧虑的情绪,这也是所谓的“悲秋”。

但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悲秋作为一种情绪病,对人体的影响都不容小觑。那么,为了减少“悲秋”带来的不良影响,我们日常该怎么做呢?


做好3件养生事,远离悲秋情绪!

1、积极调整情绪

大家要有意识地关注自己的情绪状态,千万不要觉得这都是小事,而放任自己沉溺于悲伤的情绪中。

当察觉到情绪不对时,我们最该做的就是转移注意力,积极做好心态调节,让自己开朗起来。

比如,听听舒缓的音乐、吃顿营养的早餐、做做八段锦等平和的运动,以此达到调节身心的目的。

除此外,我们还可以大声地给自己加油鼓劲,给自己以积极的心理暗示,这样也可以“赶跑”抑郁情绪。


2、多晒太阳

秋季日照时间短,人体一旦缺少阳光照射,就很容易抑郁不乐和疲倦乏力。研究表明,上午的阳光能够调整人体生物钟,抵御抑郁情绪。


中老年朋友,不妨在上午9~10时去阳台、天台或者户外遛一遛,晒晒太阳暖暖背。在这个时段内,阳光中的紫外线偏低,既能使人感到温暖柔和避免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又可促进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有助于骨骼正常钙化。

注意,晒太阳的时长因人而异,晒至身体暖洋洋或微微发汗即可。

3、多跟人交流

当代人大多喜欢待在家看电视、刷视频,时间一长,与他人缺少交流、沟通,很容易陷入到苦闷、无聊的情绪中。再加上年轻人工作忙,平时也跟父母没有太多的交流,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加深“悲秋”情绪。

因此,中老年人要走出家门,多与他人交流。

如果产生了悲秋情绪,大家不妨找个知心的人聊聊,或是趁着天气好,约上三五好友登高望远,以此舒散心中的悲伤,让心情愉悦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