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早晚2个好习惯,保护心脏通血管!不知道太亏

【发布日期:2022-09-25 】 关闭


心血管是我们身体里的一个“密闭”的管道系统,它散布全身、无处不在,为各器官和组织输送氧气和营养物质等,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行。


然而,心血管也是人体最容易“崩盘”的组织之一,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推算,我国心血管病现患病人数为3.3亿,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2019年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


对于老年人来说,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更是损害健康和寿命的主要原因。饮食不健康、活动不足、吸烟喝酒……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很多行为、习惯都在伤害自己的心血管。


图源:壹图网


秋意渐浓,心血管疾病高发,今天,小编就来为大家介绍几个调理身体的好习惯,早上、晚上都可以做!


早上2个好习惯

1、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以膈肌运动为主,吸气的时候把肚子鼓起来,呼气的时候把肚子瘪下去,呼吸之间注意要缓慢且有节奏,让腹部的经络活跃起来。

每天清晨,我们的心血管壁是十分脆弱的,尤其对于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人,猛地起床,非常容易发生意外。

早上睡醒后,不要急着起床,仰卧做20分钟的腹式呼吸,再加上伸臂、搓耳、擦面等小动作,可以改善我们的血液循环,对心血管有一定的调理作用。


2、喝杯温水

起床后,在早餐之前,可以喝一杯250毫升左右的温开水。晚上睡觉的过程中,我们身体的水分会被大量消耗,因此早上血栓形成的风险比较高,心肌梗死和猝死较为多发。晨起后喝一杯温开水,可以改善血液循环,降低患冠心病的可能性。


图源:壹图网


晚上2个好习惯

1、睡前泡脚

入秋后,天气渐渐变凉,在临睡前泡泡脚,既可以让身体变暖,也对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很有帮助。

泡脚时,水温以能够忍受为宜,不要太热否则容易烫伤。泡大概15分钟,至双脚微微发红。

要特别注意的是,有3类人是不太建议尝试泡脚的:①有心脏病、低血压、心功能不全或有晕厥“前科”的人;②有糖尿病的人;③有静脉曲张或血栓的人。


2、睡觉右侧卧

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睡姿也是需要注意的,一般是右侧卧好,而且应该头高脚低。

人的心脏位置偏左,睡觉时右侧卧,心脏就不压迫,能够保证睡眠时身体所需的氧气供给,减少心绞痛的发生。而头高脚低可以减少回流到心脏的血量,以减轻心脏的负荷。


除此之外,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早上和晚上这两个时间段,都不适合过度活动,上面所说的这几种习惯简单不费事,不管有没有心血管疾病,都可以用来调理身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