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工作动态

四川省敬老月主题宣传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3-11-10 】 关闭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省老龄办)关于2023年“敬老月”主题宣传活动的安排部署,我中心积极组织策划、广泛宣传、周密部署,在10月期间圆满完成“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适老化无障碍环境共建共享”系列宣传活动。

一、承办省级主题活动

10月12日,在青羊区清波躬耕园广场开展了一场线下省级主题活动。活动邀请省老年学会会长发出“适老化无障碍环境共建共享”倡议,省医保相关负责人针对医保公共服务平台适老化的相关功能及医保电子凭证等智慧医保的使用进行宣传讲解,并通过节目的形式为现场老年群众进行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还开展了老年文艺表演。现场设置了5个不同主题的志愿者服务区,包括无障碍环境建设、养老政策及健康知识、智慧助老服务、健康咨询义诊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消防安全互动体验等。来自有关部门领导及处室负责负责人、有关专家、社区老年群众共300余人参加。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400余份。



二、组织线上主题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适老化无障碍环境建设”线上答题策划、举办线上“适老化无障碍环境建设”竞答活动,144人次参与答题,38人领取获奖纪念品,通过趣味竞答的形式,进一步促进适老化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理念、普及相关知识,提高无障碍环境意识。


二是开展四川省“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展播联合四川日报封面新闻对我省2022年创建命名50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为老服务理念、实践做法、经验成效、特色亮点等内容编辑成推文,在敬老月期间分5期在中心微信公众号推送,并通过封面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百度、腾讯等全网平台对“四川省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云展播”活动进行发布和系列报道。宣传展播活动受到广泛关注,累计阅读量达50万以上


三是开展老年健康政策知识科普宣传在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围绕老年人健康管理、慢病管理、膳食营养、口腔保健、老年痴呆防治及心理健康等内容开展老龄健康政策知识宣传,上传文章、推文59篇,其中原创作品7个。组织开展第三届“传播科学理念·关爱老年健康”科普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征集三类科普作品160个。

三、开展老年健康作品案例征集

一是举办四川省首届“胡杨杯”老年文艺作品征集收到来自5个省(市)老年人参与的六大类文艺作品290个,分大类共评选出一等奖26名二等奖26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74名,部分一、二等奖优秀作品纳入文集汇编。活动极大的调动了省内外老年人的参与热情,得到不少老年人电话、信函等多方式多途径的赞扬。二是开展2023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课题研究征文比赛共收到论文征文20篇,评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级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4篇,奖品、奖状均已分发。三是开展四川省敬老助老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征集。共征集典型事迹案例9个,志愿者成员近1000人,通过活动为今后组织开展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奠定基础。

、积极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社会氛围

一是组织开展“百岁健康长寿老人”寻访活动。通过全省各市(州)基层社区、乡村登门入户,实地采访慰问,梳理撰写百篇反映百岁老人生活状态、养身心得、生活情趣、人生感悟等内容的寿星故事,形成《四川省百岁健康长寿老人名录(2023年度)》。

    二是组织拍摄制作敬老孝老助老公益宣传片《做你的港湾》,并在四川广播电视台的《健康四川》电视端及手机客户端、健康四川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省卫生健康委大屏及电梯视屏等主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平台推送展播,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评价。三是组织宣传报道,扩大活动影响力。敬老月期间共推送宣传类稿件10余篇,开展主题直播活动1次。宣传渠道覆盖健康报、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及《封面新闻》、四川广播电视台IPTV电视频道及《四川观察》、省卫生健康委官微和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官网、官微等,宣传触达次数突破达700万次,其中在四川IPTV电视大屏收视次数676243次、四川观察APP阅读点击193652次。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2023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