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正确降压,粉碎谣言!

【发布日期:2024-01-18 】 关闭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而目前全球的高血压患者有高达10亿以上(数据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随着对降压药的持续研发,用于高血压治疗地降压药种类也愈发丰富,根据作用机制不同降压药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具体如下:

常见高血压治疗药物汇总表

药品种类

代表药品名称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卡托普利、依那普利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

缬沙坦

钙通道阻滞剂

硝苯地平、氨氯地平

β受体阻滞剂

比索洛尔

利尿剂

氢氯噻嗪、螺内酯

俗话说“三人成虎”,关于降压药的谣言也纷至沓来……


多数高血压患者在血压偏高时感觉不到任何症状,所谣言一:降压药致癌

该谣言来源于某制药公司在2021年对韩国市场上销售的3款含有沙坦类成分的药物进行召回,原因是其中可能含有致癌物质-叠氮基杂质。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药厂生产的沙坦类药物都受到叠氮基杂质的影响,且我国药品的召回是在国家药监局发布的《药品召回管理办法》指导下进行的,对于在销售的药品,并不存在上述情况。

谣言二:长期服用降压药容易中毒

长期的血压波动会给身体其他靶器官带来不可逆的伤害,会大大增加心脏、大脑、肾脏及其他疾病的风险。降压药的使用是经过大量的临床实践论证的,对于高血压患者也是较为安全的,切不可盲目听信谣言而耽误了治疗时间。

谣言三:不吃降压药依靠人体自身调节也能痊愈

该谣言是由于对高血压治疗的认识不全面造成的。关于高血压的治疗,需结合身体检查报告、血压水平来综合考虑,对于改善生活方式后血压恢复正常的患者可暂不采用药物治疗,而经经医生评估后确需使用降压药的患者,应谨遵医嘱。

既然谣言都澄清了,

那么如何正确认识高血压呢?

高血压以140/90mmHg为诊断标准,实际上大以定期检查血压是判断是否患有高血压的最好方法。

当血压很高(通常为180/120或更高)时,人可能会出现以下症状,若出现此类症状并血压偏高,请立即就医。


确诊为高血压应如何做好健康管理?

01
做一个情绪稳定的人。

情绪剧烈波动极易造成血压在短时间内迅速上升。产生不良情绪时可通过听音乐、聊天等方式进行减压。

02
做一个自律的人。

饮食规律:讲究荤素搭配,不可暴饮暴食;

饮食健康:戒烟限酒,严格限制每天的摄盐量,每日不超过6克为宜;多吃菠菜、玉米、苹果等含钾的蔬菜和水果。

体重稳定:控制体重指数控制在18~24kg/m2。针对超重或肥胖的患者,应对能量摄入进行适当的控制,增加体力活动。然而,对于老年人而言,不能过度、过快减重。

睡眠良好:保持充足睡眠及优质睡眠,有利于优化生活品质,维持稳定的血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

远离不良嗜好:烟草中的尼古丁,会造成血管收缩,升高血压。酒精刺激神经,易造成心跳加快,血压上升。

03
做一个讲究的人。

注意!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对于需要口服降压药的患者,严格遵照医嘱服药,定期监测血压水平,及时调整用药方案。避免漏服、忘服、随意增减药物剂量。


作者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

郑冬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