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知“足”常乐,关于足的那些事

【发布日期:2024-01-18 】 关闭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足,是支撑人体站立、行走、运动的根本,是健康生活“迈开腿”的前提,是“登高望远”拥抱自然的保障,亦被誉为人的“第二心脏”。

《说文》指出,“足,人之足也,在下,从止口”,26块骨、33个关节、20条大大小小的肌肉、114条韧带便构成了足的全貌。足的重量和体积虽仅占全身1/20左右,却在行走、跑跳的过程中承受了人体重量5~6倍的力量,对运动系统影响巨大,并与下肢、膝关节、髋关节以及脊柱健康息息相关,可谓“牵一足而动全身”。


NO.1

随着年龄的增长,足部的一系列退化改变亦悄然发生,疼痛、肿胀、畸形、活动不利等多种问题伴随而来。我们一起来看看老龄会带来哪些足部病变。

1.足部出现退行性病变,韧带和关节松弛。出现足弓塌陷,使足部变宽变长,还可能出现拇外翻、锤状指,足底胼胝(茧子)。穿鞋时会出现挤脚、磨脚,造成踇趾、足后跟疼痛。此外,足踝韧带松弛致使踝关节稳定性降低,容易出现踝关节扭伤,增加跌倒风险。   

2.胶原蛋白生成量减少,导致足后根部脂肪垫变薄,脚部皮肤胶原蛋白减少。足后跟部富有弹性的脂肪垫能够起到缓冲走路压力的作用,足后根部脂肪垫变薄会使其缓冲作用减弱,导致脚后跟、脚掌的疼痛等症状。而足部皮肤保湿性能变差,易引起足后跟变硬、开裂甚或出现伤口,影响着地、行走。

3.有糖尿病的老人,高血糖侵犯周围神经,会使感觉迟钝,此外糖尿病患者易并发下肢周围血管阻塞,影响下肢血供,一旦出现伤口往往难以愈合,最后可能导致截肢的可能。


NO.2

生活中,我们可以采取哪些办法来守护我们的足健康呢?

01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

①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三标”齐全的鞋子。

②鞋底要舒适:鞋底过软缺少对足弓支撑,不能提供很好的弹力缓冲;鞋底过硬,不利于鞋底弯折,容易使人产生疼痛、疲劳感,影响穿着的舒适性。鞋底过硬或过软都会增加老人跌倒的风险,要选择软硬适中者。  

③挑鞋五步不能少:

一捏(足后帮要硬,防止变形)

二扭(足弓稳定、增加缓震,保护关节)

三折(鞋的三分之一处要容易折弯,才能舒适合脚,不挤压)

四按(手伸到鞋子内部按压鞋垫,看鞋垫能否及时回弹)

五闻(闻鞋子有无刺激性异味)

④鞋码要适宜:有踇外翻的老人鞋头应该宽一些,给足趾留出足够的空间。一般脚后跟和鞋后跟之间大概有半个手指的空间。

02泡脚

足底有人体脏器的反射区,因此,泡脚不仅可以驱散寒气,改善脚部血液循环,还有助于提高老年人睡眠质量,调节内分泌,增强机体代谢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

①足部有破溃或肿瘤、有严重下肢血管疾病、严重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足者,应慎重泡脚。

②泡脚时间不能太长,最好控制在15~20分钟。以免血管过度扩张,引起不适。

③水温不宜过高,水温应该控制在50℃以下,要热而不烫,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

④善加“调料”。盐、醋、花椒、生姜既可入菜,亦是泡脚佳品。在温水中加上少许,既可起到杀菌、缓解疲劳的作用,还可帮助睡眠、预防感冒、止痒止痛。此外,艾叶具有温经除寒的功效,柚子皮、橘子皮能够祛除脚气。抓一把艾叶,拍一个生姜,放几片果皮,一道暖脚助眠、杀菌防臭、成本低廉的泡脚汤便做成了。

03外敷

脚后跟皮肤变硬变干长茧的老人,临睡前可涂抹含有凡士林、甘油、尿酸等成分的保湿剂,滋养润泽足底,再穿上袜子,以缓解皮肤干燥。

脚后跟反复裂口、疼痛的老人,可以使用凡士林、艾草膏等油性膏剂或者香油调糊白及粉外敷患处,并用保鲜膜包裹半小时到一小时。

04糖尿病足的预防

严格控制血糖水平,定期对脚部进行检查,尽量避免足部的过度疲劳,注意保暖等。修剪指甲避免过深,以免损伤皮肤。保留指甲1~1.5毫米即可,避免修剪外形太圆。

生命在于运动,双足作为支撑人体全部重量的器官,是自由行动的基石,足以影响全身,保护双足,方能更好地守护健康。

作者1:陈靓,四川省骨科医院,主管护师。

作者2:喻杉,四川省骨科医院,中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国际伤口治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