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中老年女性“社交癌”治疗要趁早

【发布日期:2024-01-23 】 关闭


在当今这个“谈癌色变”的社会,所谓的“社交癌”就是我们常说的“漏尿”,“漏尿”在医学上称“尿失禁”,主要是指尿液排出不受主观意识控制。往往在公共场合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会感到羞耻、尴尬、焦虑,从而影响正常人际交往,不敢参加社交活动。相关数据显示:成年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总体发病率约为46%,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在40岁及以上的女性中可达到50%,70岁以上女性发生率约在80%。

女性尿失禁可能是年龄因素、妊娠与分娩、骨盆底肌肉损伤等原因所致。

1.年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的肌肉弹性和括约肌功能逐渐减弱,这可能导致尿失禁。除此之外,更年期会引起荷尔蒙水平的改变,也可能导致尿失禁。女性一般45-55岁绝经,绝经后卵巢几乎不再分泌雌激素。如同植物失去营养素会使叶片枯黄变脆,雌激素水平的降低,也会导致盆底肌肉收缩力下降,加重盆底韧带松弛萎缩。

2.妊娠及分娩:妊娠和分娩过程中,子宫、阴道、膀胱等器官受到极大的压力,这些器官的支撑组织和肌肉可能受到损伤,导致尿失禁。女性正常分娩时,盆底肌承受了30千克的重压(一桶食用油重约5千克,分娩时相当于6桶油的重量同时作用于女性盆底肌)。

3.骨盆底肌肉损伤:骨盆底肌肉是控制尿液排出的重要肌肉群,如果这些肌肉损伤、变松弛或失去弹性,会导致女性失去对尿液的控制能力。

那常见的尿失禁有什么症状?

压力性尿失禁 是指大笑、咳嗽、打喷嚏、运动或其它体力活动使腹压增高时,出现尿液不自主从尿液不自主从尿道流出的现象,这种是最常见的。

急迫性尿失禁 跟腹内压增加是没有任何关系的,而是属于一种膀胱的过度活跃。出现尿频、尿急,导致晚上频繁起夜,完全可以称之为“起夜家”。

尿失禁如何治疗?

01
生活方式的调整

1)肥胖者需要减重,减轻腹压;

2)饮食管理:戒碳酸饮料、咖啡等,每日饮水量1800ml左右;多进食粗纤维食物,比如红薯、香蕉等,减少便秘,预防腹内压增加。

02
加强盆底肌肉锻炼

盆底肌肉训练自训方法目前最有效的就是凯格尔运动,即收缩上提阴道和肛门(憋尿样),维持3-5秒后放松,放松2-6秒后再重复刚才的动作。连续做15-30分钟,每天重复3次。

注意!!凯格尔运动需要在专业医师或治疗师指导下进行。

03
电刺激治疗

1)先做盆底肌筛查

60分以下:需治疗2-3疗程;60-80分 :需治疗1-2个疗程;80分:及格,可配合凯格尔日常改善;80分以上:可根据自己意愿日常训练,维持即可。

2)电刺激治疗

盆底电刺激是利用阴道电极,对盆底肌肉群进行刺激,增强盆底肌肉功能,以增强控尿能力。

因此我们可通过生活方式调整、盆底肌训练和电刺激治疗解决漏尿!(严重者需进行药物+手术治疗)。

远离漏尿,拒绝“社交癌”,从我开始!



作者

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