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树立传播科学观念,建立老年人噎食“防线”

【发布日期:2024-02-22 】 关闭

昨天,我到小区楼下遛弯,听到几位邻居老奶奶聚在一起议论纷纷,惊恐又惋惜:家住5号楼的老爷爷只因昨日早餐吃汤圆时噎住,便引起了严重的呛咳甚至窒息,还未来得及被送到医院便去世了。事发时他的儿女都不在身边,吓坏了他老伴及对门邻居。小小的一颗汤圆轻而易举地夺走了老人鲜活的生命,实在令人扼腕。

表面上来看,这个悲剧是一个偶然,但其实噎食在老年人群中十分常见,是影响老年人健康的一大安全隐患。但是只要掌握了正确的防治措施,便可极大地降低老年人噎食死亡的风险。

既然我们需要防治噎食,那我们就需要先树立“噎食”的概念。

那什么是噎食呢?

噎食就是食物堵塞咽喉或卡在食管的第一狭窄处,甚至误入气管,引起呼吸窒息。

下面我们从以下四点来简单讲述老年人噎食:

1、老年人噎食发生的生理病理原因;

2、噎食的表现;

3、噎食的简单治疗;

4、噎食的预防。

01老年人的生理特点

老年人牙齿缺失,唾液、消化酶分泌减少等原因,不能充分咀嚼食物及使食物湿润,不利于食物吞咽,加之老年人食管部位负责将食物向下蠕动的肌肉无力,致使吞咽功能减退,故较年轻人易出现噎食。

从老年人病理疾病方面看:老年人基础基础疾病多,很多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痰多,吃饭时突然咳嗽易出现噎食呛咳;精神疾病患者、血管性痴呆、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综合征等老年人由于疾病及药物影响致吞咽肌功能不协调,噎食概率更高;部分食道溃疡及肿瘤患者引起食道僵硬狭窄等都是噎食的罪魁祸首。

02噎食的表现

老年人在进食过程中,突然出现严重呛咳,呼吸困难,双眼直瞪,双手卡喉或乱抓的症状,严重者出现面色苍白或青紫,甚至窒息,大小便失禁,呼吸心跳停止的情况。如果发生上述情况,便存在老年人发生噎食的可能性。

03噎食的简单治疗

噎食需立即就地抢救,争分夺秒,清出口咽部异物后如果呼吸困难症状仍无缓解,需考虑部分食物已进入食管,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简单讲就是石头、剪刀、布。

清醒能够站立的老年人,让噎食者站立,施救者站在其身后,一条腿在前,插入患者两腿之间呈弓步,另一条腿在后伸直,双臂怀抱噎食者腰部,使其上身前倾,施救者一手握拳(石头),拳眼放在患者脐上两横指(剪刀),另一手包住拳头(布),并连续、快速、用力向患者的后上方冲击,致异物排除。

如噎食者四周无人时,可自救,弯下腰,腹部靠在一固定物体上(如桌子边缘、椅背、扶手栏杆等),用物体边缘压迫自己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重复进行上述操作,直至异物排除。

噎食者为卧床站立不便者时,施救者可让其平躺,首先清除口咽部异物,然后施救者骑跨在噎食者大腿外侧,一手以掌根按压脐上两横指的部位,两手掌交叉重叠,连续、快速、用力向其后上方冲击,至异物排除。

04噎食的预防

掌握噎食的救援方法固然重要,但事前积极预防才能解决问题的根源。

首先要创造一个安静的进餐环境,给老人留有足够的进食时间,细嚼慢咽,避免进餐时看电视及与他人聊天,要坐直并专心进食;

其次,注意把食物分成小块或细碎的形状,可以尝试烹调至柔软的程度,以降低噎食风险;

再者,注意食物的质地,要避免进食过于硬、黏性或粘稠的食物,如硬果、黏糊状的食物(如大汤圆、鸡蛋黄、红薯)。

进食比较干燥食物(如面包、馒头等)时尽量小口食用并搭配牛奶或蔬菜汤。

总之,老年人应选择易咀嚼,易吞咽的食物,如软烂的饭粥,煮熟透的蔬菜肉沫等。

认识并谨防老年人噎食是保护老年人健康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儿女亲人们守护老年人安详晚年的最有效防线。

老年人作为对家庭和社会做出辛劳贡献的长辈,理应在晚年能够安心安全地享受美食。而这需要作为晚辈的我们树立科学理念,传播科学方法,付诸科学实践,来捍卫老年人进食安全的关键“防线”。


作者:攀枝花市仁和妇幼保健中心陈孝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