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呵护老年人的微笑:华西专家教您牙齿敏感的科学预防

【发布日期:2024-02-29 】 关闭


  有时候我们遇到冷热酸甜的刺激,牙齿便会酸痛难耐,俗话说牙齿“jin”得很。在老年人中这种现象十分常见。这种牙齿敏感情况,在口腔科统称为——牙本质敏感症

  那么牙本质敏感症究竟是什么呢?它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我们怎么做可以很好的预防牙本质敏感症的发生呢?

  如果说牙齿是一座城堡,牙釉质便是坚固的“城墙”由于牙釉质是无法再生的,因此随着年龄的增长,“城墙”也会逐渐薄弱,使敏感的牙本质渐渐暴露。

  牙本质是由很多细小的管道组成。任何冷、热、酸、甜、机械刺激均可通过小管刺激神经产生疼痛。这便是牙本质敏感的原因。

  凡是能导致牙釉质破坏、牙本质暴露的疾病均可能成为牙齿敏感的病因,如牙齿磨损、蛀牙、楔状缺损、牙隐裂、牙周炎等。

1、牙齿磨损

由于牙齿长期用于咀嚼,必然会出现一定机械磨损。有些人喜欢吃坚果或者有夜磨牙,会导致牙齿磨损程度较大,牙本质暴露,产生牙齿敏感症状;

2、龋齿

细菌导致牙釉质破坏,导致牙本质暴露进而出现敏感症状,甚至在冷热刺激时还会出现疼痛;

3、楔状缺损

牙齿靠近牙龈的地方出现口大底小的缺损,当受到外界刺激时会出现敏感症状。其主要的原因是刷牙方法不正确,特别是用力横刷,长此以往会导致牙齿如同大树一般被锯出缺损,导致牙本质暴露;

4、牙隐裂

牙冠表面出现细小裂纹,不易被发现。当裂纹渗入牙本质内,则会引起牙齿敏感。

5、牙周炎

 当牙周炎发展到中晚期时,牙齿周围的骨头和牙龈都会有所丧失,导致牙根面外露,由于牙根表面没有牙釉质的保护,在外界刺激下很容易出现敏感症状。

牙本质敏感也会影响老年人口腔卫生措施实施,引发牙龈炎、牙周炎等疾病,降低老年人生活质量。

因此我们必须采取预防措施,减少老年人牙齿敏感的发生,呵护老年人的微笑。


  减少牙齿敏感,有哪些措施呢?

   01  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减少酸性、甜性食物和饮料的摄入,进食后先漱口,1小时后再刷牙。平衡膳食;定期洁牙;每半年于正规口腔医院接受一次口腔检查。

  

   02  采用正确的刷牙方式

  坚持每日早晚刷牙,每次至少3分钟。使用较低摩擦值的含氟牙膏和中等硬度刷毛的牙刷,动作轻柔,切忌横向用力刷牙。如有条件每天使用牙线、冲牙器或牙缝刷。

   03  纠正不良口腔习惯

   双侧咀嚼;勿咬硬物;若出现夜磨牙的习惯,应在医生的帮助下及时纠正。

  

   04及时治疗口腔疾病

   当出现牙齿敏感,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检查并治疗,拖延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问题。


   05使用抗过敏牙膏刷牙

   抗过敏牙膏可以封堵牙本质小管,使用抗过敏牙膏刷牙,或在敏感的牙齿局部涂抹抗过敏牙膏。可以减少牙齿敏感的发生。


   06治疗相关全身疾病

   如有内源性酸来源的患者如胃食管反流症,建议积极治疗全身疾病。

牙齿敏感可不是一个“小问题”,如果出现了牙齿敏感的困扰,千万不要觉得无所谓,一时的拖延可能导致牙齿提前“退休”

所以,一旦出现相应症状,应该及时前往医院接受专业的口腔检查和治疗。

作者:张陈辰、张澳鹏  华西口腔医院预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