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四川省“敬老月”活动(2020年11月17日归档)

四川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2020年全省“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10-10 】 关闭

logo

川老龄委〔2020〕3号



各市(州)老龄工作委员会,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国家委在川医疗机构,委(局)直属有关单位:
  为传承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积极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按照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部署,现将2020年全省“敬老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宣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着力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动强化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意识,在全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养老孝老敬老活动,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活动主题
  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1日至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情暖重阳”走访慰问活动。动员组织党员干部、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深入社区、养老机构、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重点为高龄、贫困、留守、空巢、特殊家庭老人送温暖、解难事。重点对失能老年人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在基本生活、医疗保障、长期照护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支持助老志愿服务团队和相关社会组织,根据老年人实际需求,深入开展“金晖助老”等老年人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二)实施“智慧助老”专项行动。启动实施“智慧助老”专项行动,推进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优化行动等智慧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行动,努力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围绕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不能用”智能手机的问题,动员家庭成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服务组织等对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并加强防网络诈骗、电子通讯诈骗等知识宣传。倡导超市、银行、医院、火车站、地铁站、公交车等公共设施场所,保留必要的人工服务,满足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老年人日常服务需求。
  (三)开展“我行我健”健康促进活动。推进实施四川省老年健康促进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敬老月”主题宣传活动,宣传老年人健康管理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营养膳食、心理健康、疾病预防、伤害预防等,重点宣传《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老年健康核心信息》《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等知识。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老年大学等为老服务机构要通过举办健康讲座、展播宣传视频、组织开展专家咨询等形式,宣传老年健康知识,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举办老年艺术节、老年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四)开展“护你周全”老年维权活动。各地要通过举办老年人维权专题讲座,深入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老年人维权典型案例,增强全社会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意识,提升老年人维护自身权益意识。鼓励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和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点以及“老年维权示范岗”和“老年优待服务窗口”发挥作用,开展老年人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宣传敬老爱老助老先进事迹。各地要积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老有所为”微视频征集活动,宣传老年人助力脱贫先进事迹。组织宣传为老服务战线先进事迹,展播展演养老孝老敬老的优秀文艺作品、微电影、微视频等。深入宣传全省“敬老模范县”、第三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等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六)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组建由党政领导、专家学者、老龄工作者等组成的讲师团,重点在机关、学校、社区、养老机构、老年大学、基层老年协会等场所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宣传人口老龄化形势、孝亲敬老文化等。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开发精品课程,创新宣讲形式,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让社会各界更深入了解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形成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广泛共识和行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市(州)老龄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早谋划,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确保“敬老月”各项活动有序推进。老龄委各成员单位要发挥部门和行业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国家委在川医疗机构和委(局)直属有关单位要围绕老年健康,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二)面向基层,注重实效。“敬老月”活动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以老年人需求为出发点,着力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事,重点解决老年人实际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勤俭节约开展活动,注重活动实际效果。
  (三)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对“敬老月”活动的宣传报道,持续扩大活动影响力,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养老孝老敬老广泛共识。



四川省老龄工作委员会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