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经验交流

蓝色盾牌,红色先锋

【发布日期:2019-12-05 】 关闭

——隆昌市卫生执法大队党建工作纪实

 

隆昌市卫生执法大队以创建服务型机关党建示范品牌为契机,把党建工作与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为卫生监督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以活力促党建,努力提高党支部活动质量。

一是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大队以每名党员入党日期为其政治生日,并在这一天为该名党员过政治生日,召开座谈会,由支部书记向该名党员致生日贺词,送上生日贺卡、小礼物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作表态发言,参会党员对该名党员送上祝福并提出期望。

二是按照“时间固定、主题明确、形式活泼、突出特色、形式常态、责任落实”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做到“六有一固定”:有制度、有计划、有主题、有方案、有台帐、有效果,每月固定开展一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活动,进行政治学习、廉政教育、服务群众、素质提升、爱心奉献、政策宣传等,真正发挥组织生活的政治功能,使党员在活动中受到教育,提升政治素养,极大的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发了广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豪感,提高了党支部活动的质量。

二、以服务促党建,努力提高党建服务能力

一是联建24个卫生监督基层党建服务室。大队选取基础较好的服务对象(包括个体诊所、村卫生室、宾馆、幼儿园、非公党组织等),联建卫生监督基层党员服务,致力于服务基层、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通过党员服务室,贴近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收集舆情民意,了解群众对卫生执法工作的反映、意见和建设,形成有效的社会监督。

二是组建三个党员服务团队。开展卫生监督进村社、卫生监督公众开放日、卫生监督行业大会、卫生监督帮扶等活动,丰富服务载体,深入基层开展学校、公共场所、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和职业卫生等监督执法。

三、以品牌促党建,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创建“蓝色盾牌,红色先锋”党建品牌。以品牌创建为核心,丰富品牌内涵,夯实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品牌党建文化、提升队伍建设能力、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整理党建资料,狠抓制度建设等内容。并以品牌促业务,“扎根基层,务实求新”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隆昌大队禀承“蓝色盾牌、红色先锋”工作理念,先后成功创建全市首个服务型机关党建示范品牌,创新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隆昌模式”,获得“全国健康卫士杯”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评为内江市基层先进党组织、内江市共产党员示范团队,卫生行政执法工作受到国家卫计委综合监督局、省卫计委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