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监督动态 > 图片新闻

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四川省总队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11 】 关闭

    近日,成都市发现新冠疫情本土病例,为切实做好当前四川省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及时下发了《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关于加强全省新冠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高度,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院内零感染目标和院感事件零容忍要求,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尤其是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和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同时加强对妇幼保健机构、社会办医医疗机构、专科医疗机构(精神卫生机构、老年病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核酸检测机构等的监督检查。特别是预检分诊制度落实,发热门诊管理,就诊流程管理,院内感染防控四项制度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定点医院工作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发挥,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核酸检测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等重点环节的检查。

   二是加强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重点对机场、车站等境外输入疫情防控重点场所设置体温检测、医学排查区域、落实境外入(返)川人员首站负责制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大型商超、酒店等场所加强室内通风、公共用品用具和物体清洁消毒、防控知识宣传和健康管理提醒、场所内洗手设施配备等开展监督检查。

    三是加强学校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重点对各类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机制、传染病防控物资储备、校区环境整治、开展健康教育、教(用)具清洁消毒、隔离区设置、因病缺课追踪、体温监测等方面工作开展检查。

   四是加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监督检查

    重点对集中隔离人员管理情况,两次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情况,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检查。

    128日,四川省总队派出3个工作小组,分别对7个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检查。主要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制度落实情况、发热门诊管理情况、核酸检测情况、病区管控落实情况、就诊流程情况等院感防控落实情况开展检查。还组织了以《疫情期间重点部门、机构、场所的卫生监督与督导要点》为主题的培训,并录制课件上传到智慧卫监在线培训板块,以供基层卫生监督人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