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监督动态 > 工作动态

四川省大力推进“医疗执法+”模式

【发布日期:2020-12-30 】 关闭


为进一步发挥医疗卫生专家和质控中心专业技术优势,切实为监督执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按照《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建立“执法+”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以下简称“省总队”)通过邀请专家参与监督执法、专项整治、案件查办、咨询论证、规则制定等方式,大力推进“执法+质控”“执法+专家”的“医疗执法+”模式,有效提升精准执法水平。

63a1e0ece5eb620cc2e6a5d14266a37


    一是采取“执法+质控”模式开展专项检查。8月抽调省市县监督骨干,与省临床输血质控中心、省血液安全管理中心联合开展血液安全大检查。共计完成30 家单采血浆站及3 个采浆点、7家血站、1 家省脐带血干细胞库和 12 家临床用血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8-10月,抽调成都、攀枝花等地监督骨干,联合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质控中心对全省13家获准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机构和1家精子库开展拉网式检查,共下达监督意见书13份。

二是采取“执法+专家”模式开展案件查办。在医疗监督执法投诉举报调查、案件查办过程中,邀请相关专业专家参加,为监督执法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今年省总队共组织专家30余人次参与医疗卫生投诉举报调查、案件论证,有效提高监督执法专业化水平。

2c2dfddef6c859cdb065bd5881a40a5,2f3e6c7b000506c8124f625a854e1ec


    三是邀请质控中心、行业组织专家参与监管规则制定。组织医学、法律、卫生执法等专家起草了母婴保健专项技术、心脏介入、血液透析、医疗美容、口腔颌面复杂种植技术、放射性粒子植入技术、肿瘤消融治疗技术、关节置换等22项技术的合法性指标监管规则,进一步丰富了医疗“三监管”规则库。

四是加强与质控中心、行业组织的交流协作。邀请省产前诊断中心、省临床输血质控中心、省美容整形协会等专家为监督骨干培训班授课,打牢监督执法专业基础;同时派出监督骨干在省眼科质控中心、省输血协会、省医学会等组织的全省性培训班上就依法执业进行授课,提升医疗卫生人员依法执业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