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监督动态 > 工作动态

疫情防控 消毒很重要 卫监蜀黍来把关

【发布日期:2020-02-13 】 关闭


     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做好消毒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消毒产品是否合格,消毒效果能否达到?老百姓关心着,卫监蜀黍也关注着。

     为确保四川疫情防控重点消毒产品卫生质量符合国家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31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消毒产品监督抽检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消毒剂、皮肤黏膜/手消毒剂、二氧化氯消毒剂等消毒产品进行监督抽检。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持证情况、生产条件、生产过程、原材料卫生质量,消毒产品标签(铭牌)、说明书、安全评价报告等。

IMG_256

《关于开展消毒产品监督抽检工作的紧急通知》下发后,为了保证抽检工作落实到位,省总队消毒与传染病防治执法支队的同志加班加点,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在一天之内收集统计我省77家消毒剂生产企业相关情况。各地卫生监督机构积极行动起来,派出卫生监督员前往工厂、超市、药店、医疗机构……对辖区内生产、销售、使用的消毒产品进行抽检。在检查中,卫生监督人员要求消毒产品生产厂家进一步严把原材料进货关,切实落实各项生产操作规程,加强生产车间卫生管理与产品每投料批次自检工作,确保消毒产品卫生质量;要求超市、药店等消毒产品销售企业严格把好进货关,索要相关产品安全评价报告等资质材料;要求医疗机构等消毒产品使用机构,一定要使用正规合格的消毒产品,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进行操作,确保消毒效果。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14833305\Image\C2C\FE96EF778496EFBA78A4BB8ED922A727.jpg

为保障全国消毒剂的有效供给,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部分消毒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紧急上市的通知》,四川按照文件要求,立即行动起来。25日,德阳、绵阳、乐山通过卫生健康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共计完成8家消毒剂生产企业的现场审核,其中,德阳4家,绵阳4,绵阳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专门从防控一线抽调回2名消毒产品卫生监督员,参与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行政许可现场审查验收。4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通过卫生健康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现5小时办结。据悉,快速办结4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日产量累计达30吨,对有效缓解绵阳市当前阻击疫情消毒产品供不应求现象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战“疫”重要武器的消毒产品安全,卫监蜀黍一定严格监督检查,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