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监督动态 > 工作动态

夫妻同心共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14 】 关闭

潘水和,乐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的一名老卫生监督员,爱人在乐山市疾控中心工作。疫情防控开始后,夫妻双双战斗在战“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潘水和克服家庭困难和心脏不适的问题,主动放弃休假,积极投身到中心城区和区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一线。车站、码头、商场、超市、影剧院、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病毒核酸检测点、消毒产品生产销售使用环节都可看到他的身影。车站、商场等重点公共场所是否落实消毒、体温筛查、通风等措施,医院预检分诊是否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发然门诊设置是否规范、流程是否合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是否正常运行,标本的采集和送检是否合规,专用转运车辆是否严格消毒,医废污水是否消毒处理、医疗废物是否按规定处理等等问题,成了他到每一个公共场所、医疗机构重点检查指导的内容。白天他忙碌于各公共场所和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中,晚上在电脑上整理图片、表格、文字材料等,稍有空暇,他就学习中央、省、市的最新防控指南和新冠肺炎的防控专业知识。在联防联控监督检查的一线一干就是20余天。

老潘的妻子张静敏在市疾控中心负责疫情24小时监控和报告及区县防疫防控指导任务,无暇顾及家庭。潘水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承担了家里一切家务,照顾在家的孩子,每天深夜接送下班妻子的时候,夫妻俩才有时间说说家里老人、孩子的事,互相打打气、鼓鼓劲。

作为一名党员,多年来潘水和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任劳任怨、不讲“价钱”地干工作,先后参加了高海拔藏区的“援藏”工作、乐山“双创”一线工作,先后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援藏先进个人、被乐山市评为双创先进个人。潘水和说:作为一名公共卫生专业的卫生监督员,疫情防控是我的专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防控是我的战场,我应该上“疫情”第一线。

支队领导多次提醒他要劳逸结合、注意身体,但他总说: “比起逆行到武汉的医务人员,我们还能睡好觉、还能吃口热饭喝口热水,风险也没有他们高,他们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请放心,不能逆行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我们夫妻俩一定会坚守岗位,坚决完成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

1.31潘水和(左一)检查联运车站

潘水和(左一)检查联运车站疫情防控情况

潘水和(右4)对井研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督导(井研职中)

潘水和正在书写卫生监督意见书

潘水和(右一)对理发店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