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监督动态 > 工作动态

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发布日期:2020-02-14 】 关闭

——记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卫生监督员、退役军人钟伟

钟伟,男,汉族,四川岳池人,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广元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支部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广元市“廉洁大使”。该同志201512月从火热的军营走向地方,参加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工作,作为一名军队培养多年的干部,他脱下了绿军装,穿上了蓝色卫监服,4年多来,他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始终以一名军人标准要求自己,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记三等功1次。今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发扬特别讲政治、特别顾大局、特别能贡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卫生监督第一线,把党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基层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卫战贡献了力量。

舍弃小家,为了大家。大年三十,正值万家团圆的时刻,钟伟计划携家人回广安老家探望年事已高的父母,陪父母吃个团年饭,这是他回地方工作3年来第一次回老家陪父母团聚。当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命令后,他主动放弃返乡计划,立即向支部递交了“上疫情一线”的请战书。他在请战书中写到,自己是一名有16年党龄的党员,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一枚党徽就是一份责任,一身制服就是一份守护,关键时刻请让我上。他毅然决然放弃了回家的念头,向早已盼望他回家的年迈的父母再次“违约”,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的岗位上来,全力奋战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执法一线,让党员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超前谋划,全力防范。“疫情启动,保障先行”。为积极应对疫情,121日,支队召开支委会,研究疫情防控工作,钟伟分析了此次疫情突发性强、持续时间长、防控任务重的特点,提出的“早储备、及预防、强一线”等5条意见被支部采纳并迅即开展落实。会后,钟伟同志第一时间与广元多家医疗器械供货商进行沟通联系采购防护用品,抢占工作先机。他提早谋划,向成都和省外供货商联系,启用“外援进广元”的渠道,分别从甘肃兰州和成都采购一批物资用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一线的防护物资,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奠定了可靠的物资保障基础。

临危受命,不负重托。广元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在接到了关于疫情防控任务后,第一时间召开了全支队的动员部署会,指定由钟伟同志负责牵头全市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疫情防控任务。受领任务后的他,围绕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达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等职能任务,针对辖区内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进行科学研判,制定工作预案,对卫生监督员进行合理分工、新老结合、强弱搭配,将人员划分为疫情防控宣传组、疫情防控监督组,细化工作职责,分别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出口等卡点和超市、酒店等公共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监督检查,最大限度的发挥了一线卫生监督疫情防控的作用。截止24日,累计监督检查公共场所90家余、公共交通卡口55处(次)、体温检测点50余处。重点对场所消毒隔离、工作人员及防护用品配备、防控知识宣贯等落实情况进行了多轮次反复监督检查,受到支队领导和人民群众充分肯定和认可。

身先士卒,模范带头。哪里有疫情风险点,哪里就是战斗岗位。疫情发生至今,钟伟同志带领疫情防控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组来到机场、车站、超市和高速卡口体温检测点等公共场所,查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找疫情防控弱点,现场指导清洗消毒工作,叮嘱车站、超市负责人和服务人员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加强通风、做好预防性消毒”。可以说,他把疫情防范看得比生命还重,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作为曾经的军人,他虽脱下了军装,却没有卸下担当,他始终保持冲锋姿态冲向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里,他组织和带领卫生监督员英勇作战,守护广元人民的安康。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身为卫生监督人,他没有胆怯,没有抱怨,用实际行动,传递了最温暖的声音“有我们在”,坚守着最朴素的初心“卫民健康”!


动人的故事各不相同,相同的是党员的“疫”不容辞、冲锋陷阵,相同的是卫生监督员守护健康的目标。疫情就是集结号,卫生监督员们放弃假期,每天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特别是面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传染病区和公共场所等防控一线点位的繁重卫生监督任务,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努力奋战,就是为了践行“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职责,就是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但有可能有生死的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