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监督动态 > 图片新闻

省总队及时调整防“疫”战斗模式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20 】 关闭


为贯彻落实全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监督执法机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动员再部署视频会精神,切实推动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领导力、执行力和战斗力,确保医疗救治、公共卫生、联防联控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落细,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以后简称省总队)及时调整卫生监督防“疫”战斗模式,于 214日立即派出21名监督执法员进驻全省各市(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督促指导工作。驻点人员将每日收集各地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分析上报,并根据对各地存在问题分析结果督促指导当地监督机构开展工作;同时与当地卫生监督机构一道,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形式,指导当地卫生监督机构对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场所、饮用水单位等开展监督检查;完成省卫生健康委安排的其他阶段性工作

为真实掌握、及时发现各地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疫情流行,按照省卫健委部署要求,省总队于216日-17日再次派出7个暗访组对成都(2个暗访组)、达州、广安、绵阳、巴中、甘孜进行了重点暗访检查。每个暗访组由省总队一名处级干部(支队长)带队和2名工作人员(含省总队驻点人员1)共计21名同志组成。暗访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医疗机构工作开展情况:一是首诊负责制情况、二是发热门诊情况、三是普通门诊情况、四是定点医院病房管理情况。公共卫生疫情防控情况:一是疾控机构“三个全覆盖”培训情况、二是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情况、三是基层联防联控和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217日,暗访组对216个点位进行了暗访检查,其中医疗机构84家,疾控机构17家,客车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115家。暗访组按照方案要求,每半日将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暗访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立刻报告指挥部,并按照指挥部的要求,督促立即整改,通知当地监督机构进行明查和回头看,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