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经验交流

多项举措,全力打好这一仗

【发布日期:2020-02-21 】 关闭

            

为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在泸州电视台科技教育频道——防控新冠肺炎专栏《科普小松鼠》中开播《卫生监督员向你说》。经过精心策划和录制,212日播出了第一期节目,由支队监督三科科长陈光芬宣传发热病人就诊注意事项:从发热病人防护、就诊流程、如实回答医生问题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等方面,向社会公众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13日,支队派出4名卫生监督员到电视台,完成了其余4期的录制,宣传内容包括进出公共场所的注意事项、企业复产复工要求、家庭消毒常识、就诊规范等,科普宣传节目将陆续在泸州电视台科技教育频道播出。

媒体宣传的同时,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还印制了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小册子,在执法检查时免费向监督对象和社会公众发放,通过多项宣传举措,达到家喻户晓,人人联防联控的目的。

212日,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总队检查组和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王光明支队长一道督查监督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检查组随机抽查了5家不同类型的医疗机构,含大型三甲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民营医院等;检查了市疾控中心、农贸市场;相关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分别对监督单位开展宣传教育、落实消毒措施、实施人员防护等情况,现场进行了督查;着重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的设置、分诊措施的落实、发热门诊、消毒隔离等进行了检查;对疾控机构在开展检测过程中,如何优化流程、加强人员防护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对消毒酒精生产企业——汉茂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销售情况,进行了指导。

213日上午,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大会, 宣读了《中共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支部委员会致全体党员的倡议书》,组织学习了省卫健委《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作风纪律的通知》、省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卫生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中共泸州市委宣传部《关于推荐报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材料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党支部书记王光明最后强调:当前新冠肺炎防控进入关键时期,防控工作依然十分严峻,存在家庭感染、社区聚集引起局部流行的可能,需要调整战略战术。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的信心,毫不松懈地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二要担当作为,强化精准防控,切实把监督执法抓实抓细,增强防控工作的时效性、有效性;三要强化纪律规矩,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