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经验交流

穿行在“疫”线上的80后90后----记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的年轻人

【发布日期:2020-02-26 】 关闭

    疫情当前,一群80后、90后年轻人冲锋在前。和平年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国家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健康遇到危险时,卫监战线的年轻卫士们扛起了责任和使命,他们勇敢地站出来,无私无畏地放下了自己,舍己为人,让我们看到了英雄,就像我们今天看到的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一样。

乔梁,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刚刚从甘孜州白玉县援藏返回,立即义无反顾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战场,多次参与了市卫健委、市支队组织地督导检查,对全市几十余家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重点科室重点环节进行监督。123日抽调到市政府督查组后,针对防控工作落实、“三类人员”排查、返蓉来蓉人员排查、企业复工等重点内容,他走进超市、景区、社区、农村等相关企业单位累计超过100个。白天检查、晚上开完小组会后汇总全天数据撰写总结,常常工作到凌晨。连续20多天的高负荷工作让他没有多余精力照顾家中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

    李瑞,中国共产党党员。她说:“我虽然是两个娃的妈,但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在防控疫情的岗位上是我的职责。”打算春节回河南探望父母的她,第一时间到大队拿回休假条。大年三十,她就战斗在防控第一线了,经常加班到很晚。她的爱人是一名地铁公安,为了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也是经常值班不能回家。她把刚上幼儿园的大女儿和正在生病的1岁多小女儿交给老人照顾,自己和爱人全身心扑在工作上。

    周兰婷,共产党员。她是曾经的军人,今日的卫士,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她放弃探亲假,舍自己小家团聚为大家的安康而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带好头,起表率。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一点她跟随市政府疫情防控督查小组,跑区县、下基层,逐一摸清各区县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加班是常态,家中的两个小孩成天见不到妈妈,只有通过电话安慰年幼的孩子,在这场没有硝烟战场上,她以军人的使命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党员的责任担当。

    曹韵,预防医学硕士,毕业于华西公共卫生学院。123日,曹韵被紧急抽调到市政府督查组,前期工作主要是在全市范围内督查商场、超市、景区、社区、村等100多个单位的联防联控的应急状态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到人的情况。近期,她又抽调到新津县驻点督查,针对防控工作落实、“三类人员”排查、返蓉来蓉人员排查、企业复工等重点内容,走遍了全县8个街道(镇)106个社区(村),走访干部、群众千余人次。每日她手机上霸屏的微信步数和脚上磨出的水泡都见证着她的敬业精神。 “疫”起逆行的她,每天忙完工作,坐下来时,妈妈就是她的最深牵挂。曹韵的母亲因肝移植手术,正处于术后身体恢复的关键期,远在南京的妈妈多么需要学医的女儿在身边啊!疫情突发,她毅然决然地退掉了机票,坚守在防疫防控的第一线。她说:妈妈总在电话里鼓励她好好工作,照顾好自己。防疫防控工作再苦再累我不怕,只是每次接到妈妈电话心里不好受,欠妈妈太多了——“父母养我小,我要陪父母老”是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杨云杰,共产党员。他两次参加对口支援,2020年初刚从甘孜巴塘回到支队,120日就借调到成都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协助工作。作为市级联络员,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他连续几个昼夜工作在岗位上,每天在省里的群防快线平台上,进行数据汇总上报,及时向区县下发反馈问题,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完成领导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说:一切都是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谭杨,还没有得到通知放弃春节休假的时候,她第一时间退了全家准备去广州旅行的机票和宾馆。专业知识储备丰富,职业具备的敏锐感,让她十分清楚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她预料到了这是一场艰难的阻击战,她必须留下,和同事们一起战斗。122日她被抽调到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后,下乡镇、村落;跑街办、社区;看企业、农贸;查商场、宾馆,每天连轴转,有时晚上还不能回家,无法照顾年幼的孩子,一直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27日,她接到99岁外公因突发脑梗去世的消息,悲痛无比,但因工作需要,她没有请假,继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忠实履行着卫监人在监督检查中的使命。

    张珮珮,共青团员。凭借扎实的预防医学专业背景和勤奋好学的劲头,从事传染病与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仅两年,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至今,她已连续在岗二十多天,参与了市卫健委、市支队组织的多次督导检查,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重点科室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123日抽调到市政府督查组,白天检查、晚上在开完小组会后还要汇总全天检查数据和写总结,常常工作到凌晨。无论是为医疗卫生机构、社区送去了专业的疫情防控指导意见,还是奔赴各区(市)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她都是严谨负责地完成工作任务,她说做实做细联防联控的每一步,才能为医护人员撑起了安心工作的保护伞,为全市人民的健康筑牢了一堵墙。

    太阳升起都是希望,夜晚降临都是安康。80后、90后年轻人正接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精神风范。相信所有的卫监人都在用坚韧的毅力,辛勤的汗水,疾行的脚步,恪守守土有责,守土安民的使命,众志成城,与一线的医务人员一道共克时艰,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经受住考验,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最好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