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经验交流

坚决采取五到位五举措阻击“新冠肺炎”

【发布日期:2020-02-26 】 关闭

切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宜宾珙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以下简称宜宾珙县卫监大队)坚决执行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学习到位、宣传到位、党员到位,采取组织保障、疫情源头控制、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强化执法力度、一看三回头监督整改五举措并举,坚持监督为重、预防在先,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一仗。

五到位抓牢抓实疫情防控

一是组织到位

121日全市疫情防控紧急会后,宜宾珙县卫监大队全体监督员立即投入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对全县医疗机构开展了一轮全覆盖监督检查。126日上午再次召开紧急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组织监督人员继续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根据督查结果,多次开会解决问题,调整工作重点,及时应对新问题。

工作会2

(图为宜宾珙县卫监大队126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

二是人员到位

疫情发生后,宜宾珙县卫监大队11名(含司机)监督员开启了“无休、无假”的工作模式,分成3个工作小组,对被监督单位、场所实行全覆盖、巡回式监督检查,他们的口号是“病毒不除、我们不休”。

洛表留观点2

(图为宜宾珙县卫监大队对洛表镇医学观察点监督检查)

三是学习到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监督工作同样如此。大队利用检查回来,汇总情况之际,及时组织监督员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各项规范要求和检查方案,让监督员做到“行动有指南、监督有重点、整改见实效、防控无死角”,实现监督有的放矢。

四是宣传到位

针对“新冠肺炎”的病毒特点,宜宾珙县卫监大队印发了10000份宣传单、200多份宣传画报,分发给各医疗机构、医学观察点和重点公共场所,用简单易学的方式、直观易懂的画面、标语口号的醒目张贴,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如有疫情,及时报告,应对迅速,筑起全民联防联控的防疫战线。

川洲医院2.16-3

(图为宜宾珙县卫监大队对川洲医院监督检查)

五是党员示范引领到位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宜宾珙县卫监大队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全体干部群众初心不变、恪守使命,以忘我的工作姿态、昂扬的精神面貌、奋勇争先的工作精神,扎扎实实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珙桐医院2.17-3

(图为宜宾珙县卫监大队对珙县珙桐医院监督检查)

五举措织密联防联控疫情网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宜宾珙县卫监大队第一时间召开防控紧急工作会,成立了以大队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建立了医疗工作组、公共场所工作组、后勤保障工作组等3支工作队伍,实行网格化工作,保证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是紧盯疫情源头控制

对全县设置的定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定点医学观察点等与疫情接触密切相关的重点单位和重点科室,采取重点部署、重点监督、重点回访、重点宣传等措施,严防死守,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巡场工业园区留观点2.14-5

(图为宜宾珙县卫监大队对工业园区医学观察点监督检查)

三是全面覆盖突出重点

宜宾珙县卫监大队分片对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学观察点、重点公共场所实行全覆盖、多层级监督检查。重点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医学观察点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不规范、设置不合格的,立即督促整改。如在监督检查时发现某乡镇医学观察点设置不规范、不符合要求的问题,多次与该乡镇党委、政府沟通,提出监督意见,克服多重困难督促整改,最终保证了该医学观察点规范化改造到位。


上罗绿源连锁超市2.17-2

(图为宜宾珙县卫监大队对上罗绿源超市监督检查)

四是强化监督执法力度

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及法律法规开展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立案查处,绝不姑息。如县卫监大队监督员在监督巡查中,发现某医疗机构口腔科未严格遵守市卫健委关于暂停部分诊疗科目的公告要求,仍然在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立即立案给予依法处置,并提请县卫健局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五是一看三回头监督整改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宜宾珙县卫监大队对重点单位、重点科室、重点场所实行一看三回头的监督方法,即对第一次监督检查时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科室)和场所,立即上报县卫健局,并建立工作问题台账和整改落实台账,连续3次对该问题单位(科室)、场所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监督检查,监督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保证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矿山医院2.9-7

(图为宜宾珙县卫监大队对定点医院矿山急救医院监督检查)

截止217日,宜宾珙县卫监大队共出动执法车辆42车次,执法人员192人次,监督检查医疗机构99家次,隔离留观站点11家次,监测站9处次,公共场所146家次,集中式供水单位3家次,集中消毒服务机构1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400余份。针对监督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14份。

绿源超市2.14-2

(图为宜宾珙县卫监大队对绿源超市巡场店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