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经验交流

无惧无畏 冲锋在前 激扬巾帼之志

【发布日期:2020-03-11 】 关闭

——内江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胡晓余同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内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下称市支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同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发挥了疫情防控卫生监督一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特别是市支队的12名女性监督执法人员,巾帼不让须眉,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展现出生命逆行之美、蓝盾卫士之美、巾帼英雄之美。她们是黑夜的追光者,她们是黎明的守护人家中,她们是妻子、母亲、女儿;疫情防控路上,她们是冲锋陷阵的党员、战士、先锋,撑起了抗战场上靓丽的半边天!大爱无疆,大美无言,胡晓余同志,一名刚调入市支队不到半年的普通的女性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无惧无畏,冲锋在前,激扬出巾帼之志,展现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风采。

增强责任之心,勇于担当作为

胡晓余同志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健康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具体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责任担当。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团结协作,切实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感、紧迫感,在落实防控措施上走在前列,做好每一项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主动作为,勇当人民的健康卫士。二是自觉加强学习,通过细致全面、实用性、指导性强的培训学习,以勇挑重担的实际行动展现卫生监督员的优秀品格,以科学规范的工作成效展现卫生监督员的业务水平,带头落实防控具体措施。三是身正为范,带头做到并积极劝导他人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四是坚持科学防控,正面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为公众答疑解惑,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责任心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深入防疫一线,切实履职尽责

胡晓余同志面对疫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胡晓余同志临危不惧,勇往直前,始终与市支队的广大干部职工一起,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准点返回工作岗位,服从指挥调度,认真履职尽责,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她不停歇地奔走在疫情源头控制、预检分诊、隔离病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院感防控、宣传科普等最前沿。疫情发生以来,胡晓余同志参加督导检查医疗机构120余户次、疾控机构6户次、消毒产品生产和经营单位20余户次、超市商场35户次、水厂2户次、宾馆16户次、车站5户次、农贸市场17户次,现场累计核查了220余个场所(点位)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规范督促各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规范开展现场指导,依法依规责令立即整改,有力维护了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特别是24日起,内江市各级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切实保障用人单位(企业)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先后参与检查了复工复产单位(企业)10家,现场向企业进行了有关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提出了复工复产必须做好疫情防控的指导性建议,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成整改存在的问题,有效的推动了企业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切实保障了返岗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发挥专业特长,排查感控隐患

在到市支队之前,胡晓余同志从事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工作多年,为规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按照市支队的指派,胡晓余同志与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等有关人员一起,先后暗访督查了全市50余户次医疗机构新冠肺炎感染防控工作。不仅对前期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进行了回头看,督促存在的问题完成整改;而且重点排查新冠肺炎感染防控隐患,现场进行专业指导,提出整改完善的意见建议,责成立行立改,切实解决问题,督促医疗机构依法落实院内感染控制的主体责任,严禁发生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切实保障新冠肺炎医疗救治质量安全。

服从服务大局,参加监督检查

家住资中县城的胡晓余同志,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加班工作很晚,有时还要参与单位夜间值班,只能蜗居办公室,纵使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还要面对年幼的女儿:妈妈,明天还去不去上班?能不能不去,在家陪我?”“妈妈,为什么你周末都要上班,不陪我?”“妈妈,我重要,还是工作更重要?”“妈妈,什么时候有空陪我出去玩?”……对此,她常常无言以对!有时,胡晓余同志会给她女儿认真地说:“祖国妈妈正在面临着困难,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疫情未灭,何以家为?”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号召,胡晓余同志不仅要完成市卫生健康委、市支队安排的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而且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参加并完成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监督检查组布置的工作。自130日以来,胡晓余同志所在的隆昌市工作小组,全面开展了隆昌市及其有关单位(点位)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先后监督检查了隆昌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经济和信息化局及乡镇政府(村委)10户次、居民小区3户次、医疗卫生机构户次6户次、农贸市场6户次、复工复产企业7户次、沿途茶馆、娱乐场所、住宿场所、交通卡点等人群聚集点位累计60余户次。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向被检单位(点位)进行了意见交换,要求各单位(点位)工作人员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立即整改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胡晓余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岗位职责、个人特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落实防控责任,在疫情防控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信念坚定,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服务到位,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同志们的好评,在推荐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活动中,被单位推荐为内江市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活动典型人物之一。

疫情还未结束,胡晓余同志表示:继续努力,坚决把抗击疫情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最紧迫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出击,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2020年3月8

1.对隆昌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监督检查(右二 胡晓余)

2.对威远同心医院预检分诊规范设置进行监督检查(左二胡晓余)

3.对资中县银山中心卫生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流程再造进行监督检查(左一胡晓余)

4.对东兴区客运站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问题整改“回头看”(左一胡晓余)

5.对内江市第六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规范运行进行监督检查(左二胡晓余)

6.对市中区人民医院病人探视陪护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右一胡晓余)

7.隆昌市明旺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右一胡晓余)

8.四川隆昌德树生态农庄股份有限公司二期施工作业现场(右一胡晓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