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经验交流

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卫生监督一线

【发布日期:2020-03-02 】 关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个党支部带领着一群党员默默地奋战在防控一线,他们不是直接与病魔抗衡的白衣天使,却是抗击病毒的蓝盾卫士。面对疫情,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二十四小时待命。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在绵竹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党支部带领下,全体党员、监督员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最前沿,进村入户,奔波在医院、商场、集中观察点、交通检疫站、居家隔离点,纵深到各镇(街道)、村组、社区及居民小区,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保驾护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1日,大队党支部紧急动员部署,迅速组建工作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以监督执法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执行《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了《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支部书记、大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对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明确的分工,将每一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开展业务培训,对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要求进行解析,将检查内容表格化,让每一位执法人员迅速掌握现场检查工作要点,提高对防控工作的指导业务水平。

逆风疾行,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身为共产党员,卫生监督执法者,就应该冲锋在一线。大队没有一个党员迟疑退缩,全部挺在急难险重岗位。新春佳节万家团聚,所有卫生监督员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深入到全市各综合医院、镇乡卫生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开展全覆盖监督。重点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制度落实情况,预检分诊流程、发热门诊设置,疫情登记报告,体温计、口罩、隔离衣、手套消毒用品等应急物资准备,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物处置,急救车、转诊管理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指导,要求相关医疗机构立即采取整改措施进行整改。在工作中积极创新思路,联合院感专家通过模拟疑似新型冠状病毒发热病人就诊的方式,对各医院应急处置流程进行指导,要求各医院反复演练,熟悉流程,规范处置,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不畏病毒、勇担使命。面对疫情,所有的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毫不畏惧,逆行而上,在抵抗病毒最前线充分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没有防护服隔离衣,一只薄薄的口罩一身蓝色制服就是全部的装备。他们穿着看似百毒不侵的蓝色制服,忙碌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在集中医学观察点,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疑似病人转运,严格对环境、生活垃圾处置、污水消毒,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并向上级汇报。在各镇(街道)、村组,每日对“三对一”居家隔离观察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在各主要交通路口、交通检疫站,反复检查着对来往车辆及车内人员测体温、询问排查登记、车辆消毒情况,并指导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不断完善个人防护,按规范处置使用后的口罩和防护服。在正在营业的超市,对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公共用品用具、公共区域清洗消毒情况,工作人员的防护等进行检查,并要求超市要在场所醒目处对防控知识进行宣传和健康管理提醒,使用专用垃圾收集桶对使用后的口罩进行收集,加强室内消毒与通风换气,认真开展进入人员体温测量筛查、有可疑情况要进行信息登记并及时报告。在集中供水单位,要求严格落实卫生管理和应急管理制度,做好水质消毒和自检,保障水质安全。在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对重点消毒产品进行随机采样抽检,并下达监督意见书不得擅自改变核准的生产工艺、生产车间布局,用于传染病防治的消毒产品必须符合国家的卫生标准。

身着制服,责任在肩。绵竹卫生监督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从未停下脚步,他们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全体党员决心在这场战“疫”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和使命,与人民群众一起打赢这场抗病毒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