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监督动态 > 图片新闻

疫情不解除 紧绷弦不松

【发布日期:2020-04-22 】 关闭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部分省市出现聚集性病例反弹,防疫工作不容放松。为了巩固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工作,按照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求,省总队于416日至420日,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成都、绵阳、泸州等15个市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八轮省级监督执法工作,重点对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进行了监督检查。

此次检查分成6个组,由省总队业务骨干带队,由省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省感染性疾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省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省护理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等专家参与,采取实地查看、调阅资料、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省总队结合最新出台的各专业技术方案,经过专家咨询组成员,再讨论、再研究、再部署,调整监督检查工作用表,制定《第八轮省级监督执法工作方案》,开展培训动员。

416日至420日,共检查15个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105家医疗机构。检查中发现各医疗机构基本落实三级医院“三通道”、二级医院落实“双通道”设置,绝大部分医疗机构设置有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认真开展预检分诊工作。部分市(州)已经开始启动传染病分级诊疗咨询预约平台。抽查的所有医院都对外公布了咨询电话,大部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可通过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电话等方式进行预约挂号和咨询,达到分时预约、分时就诊检查的实际效果,现场就诊人流得到有效控制。各医疗机构从资金投入、人员配备、防护物资储备等方面给予感控工作保障;组织医务人员感染防控培训。手卫生设施配备到位、发热门诊医务人员防护用品配备到位;就诊患者和医务人员在医疗机构内均佩戴口罩。大部分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开展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部分未开展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和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已在积极筹建或改建实验室,医疗机构对相关规定人员做到了“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抽查的所有医疗机构均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大部分医疗机构落实普通病区陪护探视等制度情况较好,实行了一患一陪一探视,陪伴和探视人员信息登记较为详细,每日有体温监测,出入病区有门禁管理,探视人员数量、频次和时间明显减少,有的医院不允许探视,鼓励用视频和电话方式探视。

针对部分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检查组责成当地卫生监督机构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和规定,根据情况采取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整改、警告等处理措施。

虽然目前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但仍面临境外输入和部分地区病例反弹的风险,四川卫生监督人不会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为人民健康和复工复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