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经验交流

党旗下的健康卫士

【发布日期:2020-04-24 】 关闭

——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顶国徽、身着制服,不分昼夜,哪里危险就逆行至哪里,他们就是党旗下的健康卫士——卫生监督员!

121日起,90多天以来,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的卫生监督员们,在党旗的引领下,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奔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检查医疗机构落实医疗救援核心制度、防范院内感染,督促公共场所和供水单位加强卫生管理、防止疾病传播,在各级医院的分诊台、发热门诊、微生物实验室,他们是距离危险人群和病毒最近的人;在公共场所,他们是不厌其烦提醒消毒和宣传防控知识最多的人。他们没日没夜,来不及休整哪怕是半天的时间,多少次,他们星夜兼程,从一个医院到另一个医院,指导设置预检分诊点、规范发热门诊的通道;多少次,他们白天出现场,晚上在会议室集中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讨论新冠肺炎疫情监督要点……;多少次,天还没亮,卫生监督执法车已经出发在路上。没有节日、没有周末、24小时待命,电话响起,“马上开会、立即出发”是常听于耳的词,连租车公司都尽力适应着他们“马上就要”的节奏。

组织领导有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泸州市卫生健康委给予了坚强有力的领导,市卫健委主任涂曲平第一时间亲自率队检查定点医院;副主任王建伟先后8次到支队研究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工作、指导业务培训;周正国、唐雯、李明、韦光焰、熊维平等委领导多次率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开展督导检查。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总队精心的指导,总队长林志敏在关键时候给予指导和帮助;各业务支队的专家通过四轮督导检查、驻点指导、现场示范,让泸州的卫生监督人员受益匪浅。

党员干部带头。在抗疫一线,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党支部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市支队的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以其敏锐的政治意识、高度的行动自觉、优良的党性修养,始终站在防控工作的前列。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带领全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日夜奋战。支部书记、支队长王光明勤于学习、作风务实,工作雷厉风行,当天工作决不过夜。支部委员、副支队长张晓明作为一名老党员、传染病监督专家,不仅带领现场检查组深入乡镇、村社,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还积极向市卫健委柬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建议。支部委员、副支队长周滨既是现场检查第三组的组长,也是后勤保障组的组长,工作严谨细致,既参与现场检查,又领导好后勤保障工作。母亲病逝,她是在工作岗位上得到的消息,匆匆料理完后事后,周滨同志又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汤远彬和杨志两位年轻党员,白天参加执法检查,晚上汇总情况、撰写简报、上报数据,经常回到家已是深夜。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支队党支部的19名党员,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始终团结一心、竭尽所能、奋力抗“疫”,体现了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老同志冲锋在前。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老同志多,平均年龄达50.5岁。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支队的老同志勇担重担,始终冲锋在前,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传染病监督科科长陈光芬和副科长邓建国,分别于今年4月和10月就将退休,他们站好最后一班岗,跑现场监督检查、汇总分析上报情况、为全体执法人员授课、陪同各级领导检查,无不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体力和精力发挥到极限。侯学辉和陈雪梅两位同志,也是临近退休,他们没日没夜地工作,无法尽到照顾家庭的责任。

巾帼不让须眉。在疫情面前,没有男女之分,支队的10名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有的主动请缨上一线,有的留守单位搞后勤,无论哪个岗位,只有兢兢业业做事、没有牢骚怨言在心。黄苏渝和禹露两位同志,克服身体的不适,与男同志一道,早出晚归,困了在车上休息,饿了吃方便面,根本无暇顾及家中的老人孩子;罗文莉和黄生平两位同志,负责物资领取和发放、衣服和车辆的消毒等后勤保障工作,她们认真细致、一丝不苟,没有丝毫差错,保证了全单位工作的有序运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人民生命健康遭受威胁之时,全体卫生监督员挺身而出,扛起责任、践行使命。为了打赢这场硬仗,他们无私无畏、勇往直前,病魔一日不退,他们一日不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