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监督动态 > 工作动态

四川省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06-24 】 关闭


    为全面提升基层卫生健康监督机构执法能力建设,夯实卫生健康监督工作网底,622日下午全省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在省总队召开,标志着我省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正式启动。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出席启动会并做重要讲话,省卫健委综合监管处处长马俊主持会议,9个试点地区的卫健委分管领导、监督机构的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宋世贵副主任指出了在我省开展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一是形势的需要,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新时期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和挑战,需要通过卫生监督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推动卫生监督执法能力的不断提升,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监督工作新的要求;二是任务的需求,综合监管制度既是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之一,更是促进其他4项制度落实落地的基础和保障,要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推动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完善依法履职所需的业务用房、设备购置以及执法经费等保障政策;三是现实的需要,我省卫生健康监督事业面临监督机构的基础建设滞后,监督执法方式单一落后,监督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需要通过卫生监督机构的规范化建设逐步改善这些问题。

    宋世贵副主任对规范化建设试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要通过建立领导机制、出台实施意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明确建设阶段、加强建设资金管理、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几方面推进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最终用一年的时间实现全面规范卫生监督机构建设、内部管理、行政执法等工作,建成“设置科学、功能完善,制度健全、管理规范,保障有力、运行高效”的卫生监督机构;培养“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卫生监督队伍。使试点的监督机构真正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和标杆,以此带动全省卫生监督机构提档升级。

    省卫健委综合监管处处长马俊通报了德阳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成都青白江区、富顺县、泸县、德阳市涪城区、苍溪县、大英县、仪陇县、乐至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共9个卫生监督机构为本次试点建设单位,综合监管处副处长张涛峰介绍了重点建设任务,各试点单位也对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表明了态度,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