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经验交流

有序严格监督执法 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监督“防疫墙”

【发布日期:2020-06-04 】 关闭

三台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的几点做法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台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闻令而动,充分发挥“健康卫士”的重要作用,迅速建立工作机制,加密监督,严格执法,督促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到位,切实筑牢全县疫情防控“防疫墙”,在“疫战”中以实际行动践行“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初心和使命。

一、统一领导,强化培训,把好疫情防控监督总开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防控工作会后,大队迅速启动疫情防控监督执法运行机制,成立了以大队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置综合协调组、综合监督组等四个工作组,多次召开防控工作会议,修订防控预案、制定防控方案、组织人员开展防控知识培训、紧急储备防控物资。制定了“党政齐上阵、班子先垂范、党员当先锋、全员参战斗”的防控监督执法工作模式,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卫健局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快速进入防控工作应战状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科学研判,提前预警,启动疫情防控监督快进键

自武汉发生疫情后,大队就高度关注疫情发展趋势,117日绵阳市卫健委组织召开全市防控工作会后,大队紧急召开工作会议,从流行病学特点对疫情进行分析,从卫生监督执法专业角度提前做了预警和研判,对下阶段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8日在县卫健局的组织下对全县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制度落实、发热门诊运行、医务人员职业防护,人员培训等情况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2122日大队自行组织各监督科室执法人员对前期检查存问题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同时紧急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大队各科办、各协管单位要认清疫情风险,提高责任意识,加大责任区域防控监督执法力度和协管巡查力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三、突出重点,加密监督,筑牢疫情防控监督防疫墙

疫情防控以来,大队实行执法协管联动,分级分片加密监督巡查,防控监管网格化。一是大队领导班子带领大队三个综合监督组对各组责任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公共场所、集中医学留观场所、高速路口卡点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循环式监督指导,针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建立问题台账,加密监督,落实问题销号。二是充分运用三级监管体系,要求各协管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辖区医疗机构、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监督巡查,每日上报巡查情况及发现问题。三是根据县卫健局工作安排会同局医政、院感质控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专项督导,充分运用“专家”技术支撑,从更深层次查找问题,找出疫情防控短板和漏洞,切实筑牢防疫墙。四是严格执法,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或严重违反相关卫生法律法规的单位或个人坚决予以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大队本级及各协管单位共开展疫情防控监督5163户次,发放卫生监督意见书4032份,责令限期整改383户。大队本级共监督检查医疗机构、隔离场所、定点医院、重点公共场所、供水单位等1245户次,督促整改问题947 个,立案查处违法行为38件(简易程序34件,一般程序4件),罚没款共计31.25万元,对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22户。

四、部门联动,严格把关,共建复工复产复学快车道

为有序推动全县复工复产复学,严防新冠肺炎疫情的输入和扩散,按照县卫健局统一安排部署,大队分时段抽派人员会同住建、工信、应急管理、工业园区、民政、教体等部门对所属建筑工地、企业、学校幼托机构、养老机构等复工复产复学单位进行了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指导。重点就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防疫物资储备、复工返岗人员外出史及密切接触史摸排、健康状况监测及办公、生产及生活场所的清洁、消杀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指导,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现场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按要求完成整改,经主管部门复查验收后方可复工。截止目前,大队与相关部门共检查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建筑工地139家,学校、托幼机构111家,养老机构28家,住宿业、美容美发等服务业427家,全力助推各行业领域有序安全复工复产,确保县域经济与疫情防控双赢。

五、上下协调,信息互通,实现疫情防控监督一盘棋

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为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各重点环节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便于各类监管信息、数据汇总上报,大队建立了每日监督执法工作动态发布机制。大队各综合检查组及各协管单位每日汇总上报当日监督检查情况,由大队综合协调组信息员对每日监督检查情况及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形成每日监督执法工作动态,按程序上报卫健局分管局长及相关股室,同时转发大队各检查组及各协管单位,形成疫情防控信息互通联管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特别是要持续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防控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尽职履责做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