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监督动态 > 工作动态

开展交叉互查 提升职业健康监管执法与疫情常态化防控实效

【发布日期:2020-07-01 】 关闭

——内江市组织开展2020年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暨用人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617-623日,内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暨用人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本次监督执法检查由市支队姚仕平支队长带队,市支队和被督导检查县(市、区)之外的大队指派的2名职业卫生监督执法骨干组成交叉监督检查组,被检查的县(市、区)指派2名职业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全程参加。通过交叉互查的方式,在市卫生健康委77号文件所列专项治理名单中,对各县(市、区)随机抽取3家矿山、化工、建材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同时选取了12019年全市尘毒危害专项执法工作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单位进行整改情况回头看

期间,市卫生健康委职业病防治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对威远县、市中区、东兴区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监督检查。疾控中心专家对有关单位职业健康检查以及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工作进行了检查,特别指出了报告中存在的不足,同时指导用人单位应关注检测(查)报告中的有关重点指标及内容。

在被检查的用人单位,监督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用人单位主要生产工艺流程、职业病危害公告栏及其警示标识等设置情况、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配备等情况、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员工流动以及每日体温检测以及异常状况处理情况、员工就餐管理以及厂区各场所每日消毒情况等,分组查阅了职业卫生档案资料及疫情防控资料,重点监督检查了用人单位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和职业病防护设施竣工验收情况;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情况;对工作场所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以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不合格的处理情况;对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监护情况;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劳动者按照规定接受职业健康培训情况以及制度建立健全情况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本次检查的20家用人单位、1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职业健康管理工作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监督执法人员及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向用人单位进行了反馈,并依法依规提出了问题整改指导意见、建议,现场制作了部分卫生执法文书,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整改。在对每个单位检查结束前,市支队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形成书面资料,现场移交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其监督执法机构,要求进一步调查核实违法违规线索,依法依规处理,按时向市支队报送处理意见和结果。

通过本次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与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防控措施,推进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对遏制尘肺病高发势头,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推进职业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本次检查采取的交叉互查的方式既增进了各县(市、区)监督执法机构工作交流,同时通过以查代训,促进当地职业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