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经验交流

攀枝花市西区**诊所未将医疗废物按类别分置于专用包装物或者容器内案

【发布日期:2020-08-07 】 关闭

案情介绍:

2020129日攀枝花市西区卫生健康局执法人员对攀枝花市西区**诊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名称:**诊所)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1.该诊所现场出示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机构名称:**诊所,地址:攀枝花市西区**小区,主要负责人:尹**,诊疗科目内科/中医科*****,登记号:PDY00057251040317D****,有效期限自20150415日至20200414日。2.在该诊所门诊大厅左边房间病床边有一浅绿色带孔垃圾桶,桶内套有橙红色塑料袋,其内有一根带血迹的棉签,在带血迹棉签旁边见有一针管套管。3.现场拍摄照片4张。通过对该诊负责人尹XX的询问得知,该诊所浅绿色带孔垃圾桶内橙红色塑料口袋中的带血迹棉签是尹**为患者治疗后被患者扔进去的,尹**未及时清理。

案件评析:

1、违法事实认定

通过现场检查以及对该诊所负责人尹**的询问得知,该诊所浅绿色带孔垃圾桶内橙红色塑料口袋中的带血迹棉签是尹**为患者治疗后被患者扔进去的,尹**未及时清理,根据《医疗废物分类目录》(卫医发〔2003287)规定,为患者治疗使用后的棉签属于感染性医疗废物,均应按类别分置于符合《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容器的标准和警示标识的规定》的包装物或者容器内,但该诊所装有带血迹棉签的浅绿色带孔垃圾桶和套于桶内的橙红色塑料口袋均不是符合《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容器的标准和警示标识的规定》的包装物或者容器,因此可以认定攀枝花市西区**诊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名称:**诊所)未将医疗废物按类别分置于专用包装物或者容器内的违法事实成立。

2、违法主体认定

现场检查以及调取证据发现,该诊所提供了攀枝花市西区卫生健康局核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名称:**诊所;主要负责人:尹**。同时提供了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名称:攀枝花市西区**诊所;经营者:尹**。通过询问尹成兵得知,由于两个部门对诊所命名各有规定,导致两个证件名称不一致,但实际就是同一家机构。因此使用本案中未将医疗废物按类别分置于专用包装物或者容器内的责任主体均系攀枝花市西区**诊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名称:**诊所),责任人为尹**

3、法律适用、自由裁量及处罚决定

攀枝花市西区卫生健康局认为:攀枝花市西区**诊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名称:**诊所)未将医疗废物按类别分置于专用包装物或者容器内行为违反了《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第一项:“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按照以下要求,及时分类收集医疗废物:(一)根据医疗废物的类别,将医疗废物分置于符合《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容器的标准和警示标识的规定》的包装物或者容器内”之规定,应依据《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第四十条第二项:“ 医疗卫生机构违反《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及本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二)未将医疗废物按类别分置于专用包装物或者容器的;”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202038日对该诊所进行复查,已整改到位,不符合《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第四十条当中“逾期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的情形,则把“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作为裁量基数,其处罚金额按《四川省规范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裁量权实施规则》第十二条第三项:“罚款数额标准按以下情形划分裁量阶次:罚款只规定最高罚款数额没有规定最低罚款数额的,从轻占最高数额的40%以下,一般占最高数额的40%70%,从重占最高数额的70%以上,不高于最高数额。”的规定进行裁量。由于未发现符合《四川省规范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裁量权实施规则》第七至十条有关规定的行为,则按照一般情节进行裁量。因此给予了攀枝花市西区XX诊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名称:XX诊所)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贰仟元整(¥2000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4、案件查处感悟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可谓人尽皆知,充分体现了国家治理生态环境的决心,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是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7年开始,环境保护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相关部门对各行各业进行了环保督察,对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监管工作也是一次大检验,攀枝花市西区卫生健康局每年均将医疗废物管理纳入日常监管范围,有效强化了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的主体责任和管理意识,较好规范了全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本案根据《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第四十条第二项的规定可以给予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而不处以罚款的,但合议小组合议后还是给予罚款处罚,原因在于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既是避免医疗活动过程中发生医院感染的重要措施,也是保护环境和人民健康的重要保障;而医疗废物管理自2017年开始已开展多轮专项整治,对各医疗机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培训、现场检查指导,但该诊所依然违反医疗废物管理规定,未落实医疗废物管理主体责任,应当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以儆效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