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监督动态 > 工作动态

开展突击暗访 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0-09-30 】 关闭

——内江市支队突击暗访检查医疗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秋冬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构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根据内江市卫生健康委923日印发的《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暗访检查的通知》安排,924—25日,内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派出5名监督执法人员,在市卫生健康委有关领导的带领下,与市级医院感染防控专家一起,分组对全市医疗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开展了随机抽查暗访。

暗访督查组采取不听汇报、不打招呼的方式,对所有市卫生健康委注册的医疗机构(含社会办医疗机构)进行了全覆盖的检查,随机抽取了市中区人民医院、资中县人民医院、隆昌市人民医院、凌家镇中心卫生院、田家镇卫生院等三县两区一市的县级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诊所等类别各2家共50余家医疗机构进行暗访检查。按照医疗机构的不同等级、不同类别确定了不同的疫情防控措施,查安排部署、查工作状态、查责任落实、查人员到岗,集中开展突击暗访、督查检查。重点检查了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发热哨点、预检分诊、住院病区管控、核酸检测、应急物资储备、人员防护等内容。通过突击暗访检查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存在发热哨点、发热门诊无医生坐诊、三级分诊未落实到位、住院陪护管控不到位、应急物资储备不足、消毒登记不规范等问题。对于现场发现的问题,暗访检查组人员及时向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反馈,依法依规进行了现场指导,督促其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规范管理、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通过突击暗访督查,帮助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主战线的医疗机构查找问题,督促他们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同时也警醒各医疗机构,秋冬季节来临,呼吸道传染病增多,切不可麻痹大意、放松疫情防控的警惕性,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健全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