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经验交流

成都市开展住宿场所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査工作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2021-01-11 】 关闭

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杨云杰


为进一步提升成都市住宿场所卫生监管水平,督促住宿场所经营单位自觉守法经营,预防疾病传播和群体性健康危害事件的发生,保障公众健康,按照成都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安排和成都市2020年住宿场所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方案要求,市支队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有序推进住宿场所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圆满完成了住宿场所联合抽查任务,为今后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工作积累了经验。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对成都市住宿场所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中被抽查的住宿场所单位,三部门联合现场监督检查,任务完成率100%。针对联合检查中发现的卫生问题,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及时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18户问题单位进行了限期整改,并对7户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金额0.2万元。

(一)联合检查,严格执法

全市卫生计生监督机构联合公安部门、文旅部门对随机抽查的住宿场所开展联合现场检查。此次联合检查由辖区卫健局检查人员任组长,区公安局、区文广旅局检查人员为成员。联合抽查组按照统一进场、统一检查、统一记录、统一离场的方式实施现场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责令检查中发现卫生隐患的住宿场所经营单位进行了限期整改,并对问题严重的经营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

(二)严格履职,信用监管

按照“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要求各相关执法检查人员严格按照《成都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成都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分解表(第一版)》和检查工作指引履行抽查检查职责,确保应查尽查。联合检查后,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将抽查结果录入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或信用中国(四川 成都)进行公示,并将抽查结果纳入检查对象信用记录,作为评估市场主体信用状况的重要依据,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二、工作经验及成效

通过此次联合抽查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成都市住宿场所卫生监管水平。达到了一些工作成效: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各经营单位的卫生安全责任意识;二是真正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程度地减少“运动式”执法和随意检查,切实减少了对企业多头多层重复检查,减轻了企业负担;三是将检查结果与信用监管进行有机衔接,放大了监管效果,产生了更大威慑,真正实现公正监管、有效监管、综合监管,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虽然我市部门联合双随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仍发现了一些问题:

1.抽查对象的问题。一是受今年疫情影响,部分住宿场所“关、停、并、转”,并有少数住宿场所作为新冠疫情的隔离酒店,导致抽查任务中住宿场所关闭较多。二是各部门监管范围不一致,少数区县文旅部门反馈其监管对象为星级酒店,对其他普通旅店没有监管标准,因此抽查的部分住宿不属于文旅部门监管范围。

2.信息系统的问题。一是任务抽取派发方式不合理,不能及时开展抽查工作;二是信息系统功能还不够完善,存在检查部门不能正常录入和查阅的情况;三是信息系统给予牵头部门和市级部门的权限不够,影响整体工作的推进。

3.部门配合的问题。此次部门联合抽查工作,住宿场所的抽查由卫健部门牵头,公安部门和文旅部门配合,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部分区(市)县反映部门之间的配合程度不够,各部门的现场检查结果录入不及时,需要牵头部门多方催促才能最终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们建议:一是改进抽查任务派发方式,不必等全市检查人员都匹配成功后才统一下发,可匹配成功一个区县派发一个区县的抽查任务;二是继续完善信息系统各项功能,便于各区(市)县及各部门录入监督检查结果和查询;三是在信息系统中充分给予牵头部门和市级部门的相关权限,可以精确查阅整个抽查任务的实际工作进度和各部门完成的明细情况。四是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卫健、公安、文旅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加大配合力度,梳理各部门工作职责,提升联合抽查工作效率;五是合理抓取抽查任务,将部门双随机与国家双随机有机结合,避免出现重复抽查,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扩大抽查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