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经验交流

内江市支队2020年特色亮点工作简介

【发布日期:2021-01-26 】 关闭

内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 姚仕平

一、依法防控、精准监督,强化服务、专业指导,助力疫情防控取得胜利

市支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党员示范引领增强战实效,坚持科学防控、开展专题培训,强化宣传发动、凝聚强大动力,切实履职尽责、有序推进工作:根据《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规规定,结合国家、省、市印发的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要求,执行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颁发的公告、通告,按照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后勤保障组、市场秩序组、监督检查组及市卫生健康委的安排,组织监督执法人员深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医疗机构、疾控机构、采供血机构、重点公共场所、供水单位、消毒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用人单位等处所,督促指导有关单位科学防控、积极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培训。力求通过开展多轮次、全覆盖的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查补漏洞和短板,筑牢疫情防控网,确保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做实做细、不留死角、不漏环节,实现防控工作各环节无缝对接、闭环管控。

截止1231,市支队出动监督执法人员4277人次,监督检查医疗机构等重点点位2296户次、发现存在问题846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359份、对机构不良行为记分处理1户次、暂停诊疗活动1户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5件次、罚款14.2万元。期间,市支队指派6人参加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监督检查组,现场检查各类单位680户次:下级应急指挥部18户次、乡镇政府34户次、医疗机构68户次、疾控机构2户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3户次、县级纪委监委4户次、交通卡点33户次、社区(小区)51户次、茶馆70户次、村(居)委会社区38户次、农贸市场21户次、各级行政事业单位69户次、公共场所74户次、企业51户次、餐馆19户次、学校28户次、药店15户次、高速路口体温检测点15户次、车站23户次、养老机构14户次、社会福利院4户次、广场2户次、公厕2户次、垃圾库1户、景区21户次,发现问题186个、整改完成178个,现场下达了8份卫生监督意见书,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期间,全市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出动27973人次,监督检查医疗机构等重点点位15387户次、发现存在问题3957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7843份、对机构不良行为记分处理47户次、暂停诊疗活动3户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96件次、罚款67.947万元。全市广大卫生监督执法人员通过监督检查,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最后胜利。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27日,2中共内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表彰为抗击疫情先进个人;211日,市支队推荐4人参评进一步深化“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典型人物;225日,市支队推荐2人参评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的“四川好人”和“十爱典型”人物;320日,市支队向省总队推荐报送了5抗击疫情先进事迹。611日,推荐1人参评四川省“大美医者”;630日、7月上旬,单位参评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抗疫”先进集体、2人参评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先进个人;10月,3人被四川省卫生监督协会发文表彰“抗疫”先进个人;12月下旬,评选推荐了2名市级表彰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二、依法查处不法行为,充分彰显法治公义,行政处罚力度创历史新高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11-1231日,市支队受理投诉举报19件【其中转交县(市、区)大队办理7件】:办结19件、立案查处5件。行政处罚案件122件:简易程序72件、一般程序50其中:医疗卫生(含血液、中医)25件、传染病防治与消毒卫生31件、职业卫生5件、放射卫生21件、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24件、生活饮用水卫生0件、公共场所卫生7件、学校卫生9件。罚款552730元、没收违法所得32154.68罚没金额合计580884.68。录入四川省智慧卫监平台行政处罚案件116件:简易程序73件、一般程序43其中:医疗卫生(含血液、中医)30件、传染病防治与消毒卫生31件、职业放射卫生17件、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21件、生活饮用水卫生0件、公共场所卫生7件、学校卫生9件。罚款409180元、没收违法所得32153罚没金额合计441333。创市支队行政处罚历史新高。【2016年:查办案件37件、罚没24000元,2017年:查办71件、罚没181796元,2018年:查办案件76件、罚没152553.8元(录入省系统:144682),2019年:查办案件90件、罚没380037.9元(录入省系统:案件78件,罚没金额371737】。

三、医疗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全省交流

10月,按照省上安排,市支队指派人员参加全省医疗卫生骨干培训班,就某市中医医院未按照规定书写病历资料案案例分析作经验交流,对典型案例及执法办案思路进行提炼和深入探讨,对全省同类案件的办理提供了思考和借鉴意义。11月,按照省上安排,市支队指派人员参加了四川省律师协会主办、四川省律师协会医药卫生法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病历缺陷的法律认定”研讨会,并作为特邀专家作交流发言。11月中旬,收集、整理并向省上报送了2例妇幼健康专业典型案例。8月,指派2名监督执法人员参加了四川省血液安全综合监督核查(成都市、广安市、宜宾市),并对省上反馈意见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整改落实。12月中旬,指派1名监督执法人员参加了四川省血液透析质量控制监督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委托四川省肾病质控中心组织)。2篇医疗卫生专业经验交流文章被省上采用、登载。

四、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有力、有序

有序开展了用人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监督指导、尘毒危害专项执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暨用人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和职业病诊断机构的监督检查工作,举办了2020年职业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指派业务骨干参加了四川省尘肺病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第四组对资阳市开展的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调研工作,指导完成了全市职业卫生随机监督抽查工作,协助采购完成了全市职业卫生执法装备项目。协助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完成《卫生监督执法宣传工作推动多元化监管成效研究》项目部分工作,作为省级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专业咨询专家组成员参加了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和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总队有关职业卫生监督指引项目。截止1231日,市支队查办职业卫生行政处罚案件5件:简易程序1件、一般程序4件,罚款金额13.2万元;全市卫生监督执法机构查办职业卫生行政处罚案件25件:简易程序16件、一般程序9件,罚款金额25.6万元。《四川经济日报》20211月刊发专题报道。

五、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入选全省优秀典型案例3

20201月,省总队发文表彰市支队1人为“四川省2019年度最美卫监人”。

市支队2019年办理的2件案件(传染病防治、母婴保健与计划生育专业)入选了四川省卫生健康委20205月编印的《四川省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案例评析汇编(2019)》。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6月发文通报市支队办结的“某中医未取得母婴保健技术许可擅自从事产前诊断案”获得“全省百个行政执法优秀案例暨典型案例”。2020年,市支队选送了3件优秀案例参加全省卫生行政处罚2020年优秀案例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