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 > 监督动态 > 工作动态

强化稽查督导 助推卫生监督执法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4-09 】 关闭

——内江市支队稽查督导2021年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督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为切实发挥卫生健康监督稽查抓手作用,推进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卫生监督稽查工作规范》等相关规定,内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下称市支队)安排法制稽查大队人员现场参加内江市2021年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督执法检查,全面稽查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手持移动执法终端使用、着装风纪风貌等情况,确保卫生监督执法全过程合法、全面、客观、及时、可追溯。

根据内江市2021年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督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安排,从330 日起,市支队组织开展市级负责日常监督的39家单位的综合监督行政执法检查。卫生健康监督稽查人员在参加小组现场卫生监督检查、协助调取资料、收集固化证据、制作执法文书等工作的同时,还规范指导执法人员整理着装、佩戴执法记录仪、制作执法文书、使用移动执法终端完成日常监督检查。通过前期稽查发现:参加监督检查的执法人员均按照《卫生监督员着装规范》标准着装、按照要求使用执法全过程记录仪、手持移动执法终端、正确佩戴防护口罩;每个检查小组均由2名以上执法人员组成,检查前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亮明个人身份、向管理相对人说明来意及监督检查内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人员采用“力度+温度”的执法模式,一方面,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权限,督促医疗卫生机构依法依规执业、维护卫生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增强打击违法行为的力度,确保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另一方面,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更注重执法温度,通过系统地向管理相对人宣传卫生法律知识、违法行为成本、案件处罚标准、不执行处罚决定后果等方式,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其从思想上、情感上理解、认可并积极配合执法检查,自觉按照《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要求履行主体责任。

卫生健康监督稽查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于打造一支高效规范、纪律严明的执法队伍具有“内向监督力”。市支队充分发挥法制稽查的抓手作用,“刀刃向内”,将法制稽查贯穿于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全过程,督促执法人员有案必查、有案必立、正确行使职权,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全面提高了卫生监督执法的规范化建设水平。



RJ9BFQ07@`E8@`]O)7N6)YB

照片 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