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学习十九大 健康四川行& #40;2020年5月归档& #41; > 市州动态

成都高新区医疗队铸就雪域高原健康家园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8-11-15 】 关闭

logo


 

德格县是四川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根据成都市高新区对口支援工作的统一部署,成都高新区迅速组织抽调成都市疾控中心高新分中心、成都上锦南府医院、电子科技大学医院、核工业416医院等9家医疗卫生机构的14名优秀医疗卫生骨干,组成医疗对口支援团队开展为期一年的对口支援,医务支援人员到德格县被派往条件更为艰苦的基层卫生院,从医院管理、诊疗服务、临床教学、技能培训等多角度多形式扎实开展帮扶活动,有效提高德格县基层卫生院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

克服困难融入善地德格

成都到德格,历经千里,援藏队员们翻越海拔4900多米的折多山、翻越海拔5000多米有着“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称号的雀儿山。面对天寒地冻的环境和强烈的高原反应,来自华西上锦医院的邓伟首先想到的是,这样的状态如何开展帮扶工作?他说:“华西人缺氧不缺信仰,藏区老百姓更需要我”,服着抗高反的药,吸着氧气,身体稍微好转便立即开展帮扶工作。

来自高新区第三人民医院的雷冬梅在支援过程中,先后多次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缺氧反应,她仍坚守在支援工作岗位上,最严重的一次不得不暂停支援工作到德格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病情稳定后她立马返回所在卫生院继续帮扶工作。援藏医生们吃住都和卫生院的藏族同胞在一起,老干妈成了餐桌上的主角。没有热水洗澡,经常停电断网,无法与亲人联系,面对种种困难,援藏医生们并没有退缩,而是一一克服,选择了勇敢的坚守。吃藏家饭、学藏家话、做藏家人,和当地的医务人员和藏族同胞打成一片。

脚踏实地践行医者诺言

援藏队员来到卫生院后,通过座谈交流,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全面深入了解藏区同胞对医疗卫生的需求、基层卫生院的实际条件及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面对基层卫生院卫生人才紧缺、整体医疗条件差、仪器设备简陋、医疗服务能力相对滞后的现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帮扶计划,从医院管理、业务技能、药品规范、院感意识等方面着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其中最关键是要从管理上下功夫,在援藏医疗队带领下,制定了医院三年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在预防保健、医疗质量、院感管理、药房管理等方面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为预防保健、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截止目前,高新区援藏医疗队抢救及安全转运病人20余次,转运里程约8000公里。贺云峰在全县卫生院新建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鄢光俊率先在马尼干戈镇卫生院新建门诊手术室,开展较大门诊手术20余例,卓蓉和邓伟并非超声诊断专业出身,但他们通过自学和到上级医院自费进修形式,将所学应用到基层,目前开展的新业务新技术新项目已经运行并获得良好社会效益。同时指导当地医务人员心电图、B超诊断仪、心电监护仪等仪器设备的使用、结果判定以及日常维护,提高了闲置仪器设备的使用率,提高了诊疗能力。

队伍开展病例讨论100余例,业务教学查房150余次,指导人数160人次;开展门诊电子病历及处方规范书写,电子病例点评30次,指导人数100人次;门诊诊疗指导120余次,指导人数300余人次;开展手术或操作示教120次,累计指导人数250人次。通过集中培训、知识讲座等形式,先后开展培训174次,培训当地医护人员1082人次,培训村医500人次,到村指导村医开展工作及规范村卫生室100余次,有效提高了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

真情奉献获群众好评

援藏医疗队强大的战斗力离不开成都高新区大本营的大力支持。2018919日,由高新区各级医疗机构捐赠的价值7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电脑、冬衣等物资顺利送达德格县,其中不乏各级医疗专家的私人捐赠。一面面鲜红的锦旗、一封封朴实无华的感谢信,藏区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藏区百姓心中的好门巴(医生)”,这可能是援藏老师们收到的来自雪域高原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