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学习十九大 健康四川行& #40;2020年5月归档& #41; > 市州动态

绵阳卫计系统奋力谱写新时代健康扶贫新篇章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8-12-04 】 关闭

logo

 

 绵阳市卫生计生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口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健康扶贫,动员全市卫计系统合力攻坚,推动优质资源向对口帮扶县一线集结,决战决胜、不胜不休。近三年来,先后选派350名医疗卫生技术骨干,累计投入设施设备、药品、资金等近500万元,开展以临床诊疗、技术支援、学科建设、进修培训、管理输出、共建帮扶、实物捐赠等多种形式的对口支援,为持续推进受援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绵阳贡献”,受到了援建地的好评和高度认可。

找准“方位坐标”建机制

 制定帮扶规划。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委直属医疗卫生机构和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多次远赴凉山州昭觉县、布拖县和阿坝州壤塘县、红原县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找准问题和短板,制定《对口支援帮扶规划方案》,因地施策、精准滴灌,精准开展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增强健康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帮扶精准到点。

签订帮扶协议。通过实地调研、对接会商,签订帮扶协议,确定帮扶总目标、年度任务和量化考核指标等。绵阳市对口支援单位和受援单位共签订了59份“对口支援协议”,   实现签约“全覆盖”。

理顺帮扶体制。全市卫计系统逐级建立帮扶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帮扶路线图、列出时间表,适时开展调研暗访督导,层层压紧压实对口帮扶工作责任。

选派“精兵强将”重历练

 从优选派,遴选最强力量。坚持把对口帮扶作为淬炼干部人才的“主战场”,检验干部人才的“试金石”,广泛动员全系统优秀干部人才积极投身对口帮扶工作,进行层层推荐遴选把关,确保把最优秀技术人才和干部选好选准。绵阳市卫计系统选派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350人,占100%;中级以上职称335人,占95.7%

 从重激励,激发最大热情。 晋升职称给政策,绵阳市认真执行省卫生计生委、省人社厅、省中管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卫生职称制度的意见》(川卫办发[2018]52号),服务期满,且年度考核合格的,在职称晋升方面享有优惠政策。近三年以来,共168人晋升上一级职称。 提拔重用给位置,鲜明对口帮扶一线选人用人导向,2015年以来,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共50余人得到提拔重用、职级晋升,20人进入递进培养干部人才库。 表扬宣传给荣誉,突出舆论宣传导向作用,定期推送微信信息,邀请参加主题报告会,对表现突出的优秀一线帮扶干部人才给予及时深入的宣传报道,充分激发卫生人才正能量,大力增强帮扶干部人才荣誉感。

 从实保障,给予最好支持。严格落实待遇、保障经费,帮扶队员在帮扶期间原有绩效待遇保持不变,按规定享受生活补助、交通补贴、艰边补贴、乡镇补贴等政策性补贴;为每一位帮扶队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实行探亲假、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等制度,全力做好对口帮扶人员后勤保障工作。

对症“输血造血”多维度

 帮扶协调项目资金。绵阳市重点在设施设备、资金项目、机构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先后向受援地捐赠DR、心电监护仪、电脑等价值300余万元的设施设备,投入资金20余万元帮助受援地县级医疗机构全部建立远程会诊系统。同时,筹集资金100余万元为布拖县建立农业设施、成立帮扶爱心基金、设立儿童助学资金,充分展现了绵阳卫计人的时代使命和社会担当。

 帮扶新建重点学科。近三年来,绵阳市累计派出重症医学科、儿科、精神科、康复科、影像科等80余名专家赶赴受援地,帮助受援地组建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康复科等科室,填补了当地多项学科空白。组建以来,收治危重症患者700余例,新生儿患者200余例,儿科患者1200余例,康复患者4000余例。

 帮扶提升医疗水平。在受援地成立对口帮扶卫生计生人员培训中心,选派拔尖师资集中授课、培训,以培育本土人才为重点,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卫生计生人才量少质弱问题,努力为受援地打造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近三年来,累计免费接收受援地县级医疗机构236名骨干医师到绵阳市进修学习,带教“徒弟 ”400余人,开展新项目新技术300余项,业务培训1500余次,手术示教1300余例,教学查房3800余次,开展疑难病例讨论1200余次,远程指导280余次,义诊群众2.5万余人次,共计诊疗当地群众21万余人次。

近年来,绵阳市共有14家三级医院、35家二级医院和两家民营医院与受援地医疗机构建立了帮扶关系,成为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帮扶人数最多、涵盖专业最广、支援时间最长的地级市。在绵阳市的大力支援下,红原县人民医院、壤塘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国家二级甲等医院验收,布拖县疾控中心通过国家二级乙等卫生机构验收,新建、改建当地多个村卫生室,当地医疗卫生机构正持续上等升级,紧缺学科建设实现突破,基层卫生人才诊疗能力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