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学习十九大 健康四川行& #40;2020年5月归档& #41; > 市州动态

贡井区推进医疗集团建设惠及百姓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03-14 】 关闭

logo


自贡市贡井区积极探索医联体建设新模式,推进以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为总院的贡井医疗集团建设,促优质资源下沉,让利惠及百姓。

采取“以点带面、分片区推进”原则,先行确定对成佳片区(成佳中心卫生院、白庙镇卫生院、章佳乡卫生院)率先开展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试点,协调区编办、区发改、区财政、区人社等部门召开试点讨论会3次,反复讨论征求意见,逐步形成了建设紧密型医联体的思路及先行试点、稳步推开的工作节奏。

通过走访基层单位,掌握基层工作需求,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让临床业务骨干“走下去”,以坐诊、查房、讲座、会诊为主要手段帮助基层医院提升技术水平,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三级医疗机构医师服务。截至目前,市三医院医生下基层82次,到基层查房290人次,通过上级医师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我区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2018年全区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48.84万人次,同比增长15.01%

医联体建设把互联互通作为提升能力形象的一个重要手段,围绕建设区域检验检查中心,加强网络建设,力求上联下通,提升硬实力。目前医联体总院的心电系统正在采购之中,同时已完成了成佳中心卫生院、五宝中心卫生院和长土卫生院、中意友好医院、威远迪森医院的网络接入,有4家医院的医学影像能够通过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进行诊断,极大的方便了基层,提升了基层诊疗服务能力。

自贡市三医院主动让利于基层,对基层送往医院进行检验、检查项目的患者,按照基层收费标准收取费用。截至目前,市三医院共接收基层患者进行放射、检验、超声、胃镜等检查920人次,病理送检302人次,为基层提供消毒供应2727件,让利基层达50万元,深受广大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