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0年5月归档) > 市州动态

雅安市“六个加速度”筑牢“抗大疫”公共卫生的铜墙铁壁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2-26 】 关闭

logo

    面对疫情防控大考,全市卫健系统着力在“应检尽检、快速确诊、快速分流、快速转运、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上下功夫,全域推进“六个加速度”,筑牢“抗大疫”公共卫生铜墙铁壁,有效提升卫生健康战线疫情防控的战斗力。
    一、推进“5G远程会诊加速度”,力抓“救治率”
    聚焦提升医疗救治水平,1月26日在市人民医院率先开通5G+新冠肺炎远程会诊系统,成为全省首批开通新冠肺炎5G远程会诊系统医疗救治的市(州)之一。目前,全市9家定点医疗机构25个发热门诊均已全面开通5G远程会诊系统应用,通过共享华西医院等上级优质医疗资源,救治新冠肺炎急重症患者。市人民医院同步与华西医院签订新冠肺炎研究科研项目协议。
    二、推进“远程门诊加速度”,力降“感染率”
    聚焦降低患者医院就诊交叉感染几率,充分发挥在线问诊、远程隔离、诊前分流的独特优势,同步减轻线下医院负荷。2月3日起正式上线四川群防快线在线视频咨询,5位专家24小时开展四川群防快线在线视频咨询工作,及时为问诊人员答疑解惑和初步评估;2月6日起上线远程门诊,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在雅安开通远程门诊,全国近20000名呼吸科、感染科专家在微医互联网医院开展远程门诊,集结全行业之力为市民提供非常时刻的远程驰援;石棉县率先在全市开通“专属医生”服务功能,提供7×24小时在线问诊服务。
    三是推进“病房改造加速度”,力升“收治率”
    聚焦床位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落细落小落实“四集中”,优化配置医疗资源,加快推进传染病区病房改造,增配独立的隔离院区、隔离点、隔离床位。目前,名山区人民医院传染病区作为市第二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市新冠肺炎救治的后备医院,将于3月初投用;荥经、汉源、石棉、芦山、宝兴县和雨城区已完成基础设施改造;天全县已整合现有传染病科。全市医疗救治现有床位数335张,已用床位数38张;集中隔离观察点床位1294张,已用床位数218张。
    四是推进“核酸检测加速度”,力提“诊断率”
    聚焦加快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和病例确诊速度,市卫生健康委在市疾控中心开展检测的基础上,推进医疗机构开展核酸检测、病例确诊能力核查和技术指导培训工作,组织专家实地指导市人民医院二院区PCR实验室能力建设、审批报备等工作,并于2月12日起正式上线,提速新冠肺炎病例诊断。同步严把检测质量和生物安全关,确保检测工作规范、安全、高效运行。
    五是推进“消毒剂上市加速度”,力抓“保供率”
    聚焦我市消毒剂供应紧张的局面,支持企业扩产转产,市卫生健康委对符合申报条件转产的生产企业开通应急审批“绿色通道”,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审批材料,实现“承诺件”改“即办件”和“零跑路”审批。目前,已审批紧急上市的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4件;在办1件,预计投产后日产量将达30吨以上。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同步依法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雅安造”消毒剂有效供应和消毒产品卫生安全。
    六是推进“物资供应加速度”,力保“到位率”
    聚焦千方百计保障医护人员一线需要,市卫生健康委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建立联合采购验收、统筹调度机制和日需求明细清单,优化防控工作所需物资采购流程,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和统一调配。1月25日采购第一批应急口罩123600个,目前已累计争取省调拨我市防护物资共7批次,共计10490个(件);以市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名义采购防疫物资22批次,总金额110.49万元,已发放物资12次,发放物资82880个(件)。全市各级财政已下达疫情防控救治补助资金5753.14万元。

(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