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0年5月归档) > 市州动态

筑牢保卫群众健康的基层防线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2-26 】 关闭

logo

   村和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后一道屏障。南充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干部向基层下沉、资源向基层聚焦、措施向基层发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筑牢保卫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层防线。

    全体行动 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在城市社区、广袤乡村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三级联动人人担责。1.2万余名乡镇(街道)干部全部下沉,5830个村(社区)党组织和20.6万余名党员全体行动,建立乡镇(街道)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组(小区)、党员包户的“三级联动”责任体系,坚持一日一报告、一日一调度、一日一会商,将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个村(居)民。

  分线运行人人负责。建立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为主的防控宣传、监测排查、后勤保障“三位一体”工作体系,全市5800余个基层防控宣传组把防控知识、政策要求宣传到千家万户,村(社区)在进村入口和小区门禁等设立监测点位1.3万余个、实施监测1300余万人次。阆中市峰占乡小运山村联合苍溪县龙山镇荆树村、文柏村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跨区域联合抗击疫情,成功劝返跨县市流动人口900余人次。

  网格管理人人尽责。对城市居民小区和农村居民小组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855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6359支党员先锋突击队、30000余名党员网格员聚焦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病例、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顺庆区舞凤街道整合拆迁指挥部、城管、党员突击队、楼栋长、网格员、志愿者300余人,成立“舞凤物业公司”,对辖区60余个三无小区进行封闭式管控,受到群众点赞好评。

    全面动员 激活联防联控的红色细胞

  抓好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之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主动把目光投向基层、精力投入基层,步调一致、心手相牵,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驻村工作队主动请战。全市1290名第一书记带头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4975名驻村工作队员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宝贵假期,从“扶贫尖兵”变身“防控尖兵”,一路“逆行”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仪陇县度门街道何家垭村第一书记蔡治平强忍胃出血疼痛,持续10余个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

  机关双报到带头作战。全市1400余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2.9万余名共产党员主动下沉社区,充实一线防控力量,协助做好社区防控工作。蓬安县结合疫情期间错峰上下班实行AB岗机制,A岗坚守本职岗位,B岗就近奔赴“疫”线,16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就近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构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红色堤坝”。

  志愿服务队全面参战。在城市,5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活跃在防疫点执勤、小区联防、人员劝返、车辆登记、社区消杀第一线。在乡村,4000余个“党员代购团”“党员帮帮团”“党员配送组”为群众免费“接单”服务。团市委牵头成立“志愿辅导团”,组织300余名有志愿精神的教师、大学生和青年党员,为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提供在线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服务,守好疫情防控的“大后方”。

    全员迎战 高举冲锋引领的红色旗帜

  党旗就是战旗,党员就是战士!全市广大共产党员把投身疫情防控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战场和考场,在基层疫情防控的关键部位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让党旗在基层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冲锋冲刺中喊响“我是党员我先上!”广大党员把党徽佩在胸前、把责任扛在肩上,背上药桶、提起喇叭、拿着体温枪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营山县骆市镇1715名党员全部佩戴党员徽章,成为在疫情防控中群众“看得见”的主心骨。原味精厂老宿舍9名平均年龄70岁以上的老党员主动请缨,当起小区“守门员”,面对家人的劝阻,80岁的老党员李定福笑着说:“现在正是人手紧缺的时候,我不上谁上?”

  在复工复产中喊响“我是党员我带头!”坚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胜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组建党员助耕队、复工手续代办组800余个,全力保障农村按时复产、企业及时复工。高坪区农业农村局党员牵头组建近百人的机械助耕队,分赴全区农村助力春耕生产。嘉陵区火花街道白马庙社区党总支在防控疫情同时,组织工作专班服务辖区内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派出3名党员全天候服务南充道鑫双语学校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招生。

  在无私奉献中喊响“我是党员我无悔!”广大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追随。孩子刚满月的高坪区会龙镇石门楼村党支部书记龙萍带头捐款5万元,她说:“如果组织需要,我随时愿意到更加危险的抗疫一线去战斗。”阆中市天宫镇宝珠村党支部书记田永生,强忍着母亲逝世的悲痛,拖着疲惫的身躯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他说:“我们辛苦一点,群众就会安全一点!”

(转自南充市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