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芦山强烈地震医疗救援(2017年7月归档) > 市州与各医疗单位救援动态

创新工作方式 突出工作重点——德阳驻芦山第四批医疗卫生防疫队卫生监督工作纪实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5-30 】 关闭

logo



  德阳驻芦山第四批医疗卫生防疫队除完成日常各类卫生监督信息收集、汇总、上报等基础工作外,安排卫生监督骨干力量,将芦阳镇的自来水厂、受灾群众安置点、学校、医疗机构等作为监管重点,确保了责任区内无生活饮用水、食品安全事件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一)突出饮水安全监管。采取定点派驻入进、动态监测推进、监督检查巡进、问题督导跟进,即“四进方式”加强饮用水安全监管。德阳驻芦山第四批医疗卫生防疫队在卫生监督人手有限的情况下,一方面派出监督员驻守芦山县3个自来水厂,加强生活饮用水动态监督管理,通过快速监测,指导水厂技术员药物饮水消毒;另一方面派出监督员对自来水厂的出厂水、管网末梢水进行跟踪监测,定时或不定时快检、采样实验室检测,发现问题,及时指导水厂调整处理措施,确保了灾区群众饮水卫生安全。
(二)突出学校卫生监管。深入新芦山中学、庐山初级中学及托幼机构,调查了解学校集体用餐及灾后防病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学校切实做好食品原料的定点采购,保证食品新鲜;饭菜现吃现做,生熟分开,做好餐食具消毒及食品留样工作;食堂新进厨师和服务员必须取得健康证后方可上岗;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做好传染病症状监测;落实防暑降温措施,预防学生中暑;做好健康教育宣传,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卫生习惯,减少疾病感染机会。
(三)突出医疗执法管理。通过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医务人员派驻和受灾群众分散安置点巡诊巡查等方式,有效推进疾病症状监测工作。在监管医疗执法过程中,重点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做好外来救援医师资格查验和登记上报工作;采取切实措施做好灾后医疗机构卫生防疫工作;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及时清运,做好销毁记录,防止医疗废物流失和污染环境。德阳卫生监督组成功劝返一名自发前来灾区的异地执业个体医生,进一步净化了灾区医疗服务市场。(德阳市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