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芦山强烈地震医疗救援(2017年7月归档) > 市州与各医疗单位救援动态

灾区展示风采 巾帼不让须眉——记德阳市驻芦山第五批医疗卫生防疫队女队员们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6-09 】 关闭

logo

  6月1日,德阳市驻芦山第五批医疗卫生防疫队奔赴灾区,全队共41名队员,其中女队员13名,这是德阳市驰援芦山抗震救灾以来,派驻的医疗卫生防疫队首次由女队长带队,也是女队员最多的一批。她们满怀热忱,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和德阳人民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怀来到芦山地震灾区开展灾后医疗卫生防疫工作。

  队长张秀华是德阳市疾控中心急传所所长,作为德阳市赴芦山抗震救灾第一位女队长,她到达前线指挥部,就马不停蹄的开展工作交接,简单的午饭后立即投入到忙碌的对口支援工作中;尹燕萍同志作为后勤生活物质保障组组长,忙碌着为队员发放被套、安置房间、协调工作和物质整理等;农工党党员李秀珍同志以多年丰富检验经验为芦山疾控中心检验科实验室规划出谋划策……

  卫生监督组蒋莉同志负责卫生监督信息收集、整理、上报工作。为确保准确无误,经常反复核对,无法准时就餐已成常态,上报信息零误差,受到前线指挥部的表扬;肖燕负责饮用水现场快检工作,由于人手紧,每天顶着烈日,一手提着快检箱,一手扶着栏杆,爬上几米高的蓄水池监测水样,独自承担起芦阳镇15个监测点任务。几天下来,已不是刚来芦山那个柔弱小姑娘了,但却让灾区人民的饮用水安全多了一份保障。

  信息组叶蜀萍、冯竞同志负责对卫生防疫、巡回医疗、卫生监督、妇幼保健、血防等数据、工作日志及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汇总、上报。她俩坚持每天中午12点在39度高温的帐篷里,挥汗如雨认真仔细核对每个数据,对有异议的信息都要一一核实,完成所有信息编写和上报,常常已是晚上12点了。

  负责黎明村和火炬村巡诊和防疫的肖阳、刘莹和崔雪,每天和男队员一起顶着烈日,到每个点去诊疗病人,指导消毒。几天下来,几个漂亮的小姑娘虽黑了、瘦了,却历练了、成熟了;参与心理辅导工作的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在读研究生王峥、邹华军坚持每天到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宣传教育和心理辅导,帮助重建心理家园。

  妇幼组叶晓虹、甯雪梅、蒋华容是在4.20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前线请愿书的三名女队员,并最终有幸成为德阳市第五批援助芦山县妇幼工作组成员。她们先后到芦山县芦琴医院、芦山县人民医院了解妇产科、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等开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并充分发挥女生的优势,帮助整个队伍整理内务,将她们的临时“小家”布置得井井有条。其中,绵竹市妇幼保健院的蒋华容,丈夫在绵竹市卫生执法监督大队,前后两批到灾区支援,夫妻俩只是队伍交接时匆匆见了一面,连话都没说上两句就又分开了,队友们被他们为灾区舍小家的精神深深打动。

  6月2日,获悉芦山县32名从南美洲厄瓜多尔援外回国人员被确诊2例间日疟患者疫情后,队长张秀华、检验师尹燕平立即安排3名女队员兵分两组,奔赴芦山县思延乡和清任乡开展对26名密切接触者及家属的流行病学调查和采集血样工作。她们不顾烈日当空,在思延乡草坪村、铜头村、周村、清江村4个疫点采血、流调的同时,开展疟疾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当日下午,对采集回来的27张血样进行疟原虫血片制作及镜检。

  第五批对口支援工作刚刚开始,在芦山工作的日日夜夜里,德阳卫生巾帼英雄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责任心,为芦山地震灾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付出努力,为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做出自己的贡献。(德阳市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