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宽严相济问题排查往深处挖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往实处寻----医疗卫生领域系统治理“广元路径”见成效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12-01 】 关闭

logo

  近年来,在省卫生健康委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广元市加快推进“健康广元”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全力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城乡卫生和健康事业蓬勃发展,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闻令而动、超常付出,守住大门、保障发展,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卫生健康事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已成为卫生健康领域最大“痛点”和群众“愤点”。广元市坚持把系统治理作为革除痛点堵点、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横向协同、纵向贯通,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做到治理一个、规范一方。
  一、在治理格局上,实行“三管齐下”。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群众往往通过医疗卫生服务,看党的执政能力、看政府管理效能,看经济社会发展,看社会和谐水平。广元市坚持把医疗卫生领域系统治理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实事、最大治理课题,聚焦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把由行业部门主抓的工作上升为市委主导,凝聚起系统治理的强大工作合力。
  一是“四主一体”高位抓。探索构建市委主导、市政府主抓、市纪委监委主推、市卫生健康委主责“四主一体”治理格局,实行一项治理,一名分管副市长牵头、一个部门主抓、一套班子落实。市委书记、市长多次听汇报、点问题、作批示、提要求。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分管副市长多次召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从系统谋划、动员部署、督促推进,全程参与、跟进落实,全力为治理工作创造条件。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主推职责,采取定期会商“协调推”、调研监督“现场推”、每周战报“比学推”等方式,倒逼各责任主体履职尽责。
  二是上下联动合力抓。坚持治系统、系统治,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确保治理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向上专题汇报强沟通,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由市纪委书记带领分管副市长和市卫生健康委、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赴省卫健委专题汇报系统治理工作,既实现了下情上达、又面对面聆听了省厅要求,让下步工作方向更明、信心更足。向下联动督查促落实,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驻委纪检监察组协同,抽调市县卫健行业纪检干部、专业骨干组建14个检查组,对各县区和医疗机构实行全覆盖交叉检查,发现问题269个,排查问题线索37条。
  三是严督严促倒逼抓。针对行业部门既是治理主责又是治理主体、自刀难削自把的问题,广元市“三管齐下”亮剑顽疾。政治巡察“专项督”,将7所市属公立医院作为市委第8轮巡察的重点,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驻点监督“同步推”,由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进驻市卫生健康委实行全程驻点监督,及时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深化改革“配套立”,全面推进市属公立医院改革,实行书记、院长分设,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大力推进朝天区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建设,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就医秩序基本形成,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二、在方法策略上,实行“以小见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顽疾治理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选准切口、精准切入,才能事半功倍。广元市坚持以小切口推进大治理、以小战术解决大问题、以小机制管住大权力,严肃查处一批党员干部、切实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推动建立一批制度机制。
  一是“小切口”推进“大治理”。系统治理,核心在切口小而巧,抓住关键、找准源头、切中要害。在系统治理之初,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卫健、医保等部门参与,对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全面起底研判。分析案例发现,“看病贵”,“贵”的根源既与医院内部绩效和药品用量挂钩的制度设计有关,也是受“用药返点”给回扣的不当利益所驱使。对此,广元市从医院、医生、药商3个点位切入,精准施治、系统治理。对医院,重点治药械采购、绩效管理乱象问题;对医生,重点治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问题;对药商,重点治以高额回扣围猎腐蚀干部问题。
  二是“小战术”破解“大难题”。牢牢把握宽严相济、标本兼治的总体策略,抓典型、正风纪、建机制、堵漏洞。宽就宽在: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既解决问题,又兼顾干部职工正当利益,给期限、给政策,向党员干部发布限期主动说清问题敦促令,宣布“绝不让坦白从宽、牢底坐穿”现象发生、绝不搞秋后算帐、绝不让老实人吃亏“三不”原则;采取行业主管部门与下属单位谈、“一把手”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谈“三谈”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全市共有1334名医务工作人员主动说清问题,上缴违纪款383万元,对主动说清问题的,一律按“四种形态”从轻或不予处理,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严就严在:始终坚持“三个绝不放过”,做到见人见事见责任,即对不主动说清问题的绝不放过,对不主动自查自纠的绝不放过,对顶风违纪、边治边犯的绝不放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6人、留置3人,给予党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22人。
  三是“小机制”管住“大权力”。透视“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根源,既与一些医疗机构受利益驱使,腐蚀和围猎干部有关,也与行业监管部门内控机制不严不密有关。广元市立足管住权力、管好干部,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注重发挥查案治本作用,既把干部打痛、又把板子打响,召开全市医疗机构行业治理暨教育警示大会,形成高压震慑警示效应。探索构建“4321”精准监督模式,把市中心医院作为全市8个试点单位之一,逐项梳理重点权力,规范运行流程,查找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压实院党委、党委书记和党委班子成员的监管责任,以及院纪委的监督责任,实行风险联防、腐败联控、监督联动、责任联查,有效防范了廉政风险的发生。
  三、在治理重点上,实行“四治并举”。集中治理为期半年,全面开花必定一事无成。广元市严格按照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提出的“起码在一两关键点位上有所突破”要求,重拳整治用药返点、欺诈骗保等4大 “暗市场”,让看病不再贵。
  一是治“用药返点”暗市场,把居高不下的医药费降下来。今年9月,广元市纪委监委留置了市中心医院静脉用药配置中心主任文阳、药学部药剂师许峰,涉案金额高达3800余万元。这二人,一个是“药代”,负责向医生推介药商提供的药品;一个是“统方”,负责做好医生所开处方中使用该药品数量的统计。然后,向药商收取销售总金额25%的回扣,按医生20%、“药代”和“统方”5%的比例发放。为了得到更多“回扣”,医生们便昧心地开更多更贵的药,“大处方”问题也随之而来。对此,广元市坚持管防结合、严控源头。“建制管”,探索推行药械集采、采管分离,改革医院经济指标与绩效挂钩的问题,取消“门诊医生收入院每例40元绩效”“ 急诊科收入院每例80元”等绩效考核项目;“科技防”,安装“反统方”软件,对商业“统方”行为进行跟踪屏蔽。全市两个批次共计57种中选药品采购价格平均降幅63%,减少药品费用近1800万元,患者自付费用同比下降4%。
  二是治“欺诈骗保”暗市场,把老百姓“救命钱”管理好。2019年以来,全市查处瑞祥医院重大违规案、痔瘘医院骗保案、张光春等个人外伤骗保案件共计8件,查处并追回违规资金758余万元,移送公安机关26人。透视这些违纪违法行为,伪造病历者有之、虚构医药服务者有之、分解住院者有之、开鸳鸯处方者有之、冒名就医者有之,骗术五花八门。广元市坚持“三个加大”“三个用好”〔加大打击力度、检查力度和曝光力度,用好举报奖励制度、现代信息技术和第三方力量〕,构建多部门联动机制,联合开启打击内外勾连欺诈骗保全链条专项行动。全市约谈定点医药机构477家,限期整改635家,追回基金1700余万元,静态减少基金支出近8000万元。
  三是治“无证行医”暗市场,把患者“就医风险”控制住。在利益驱使下,目前仍有少数医疗机构和非专业医生铤而走险、无证操作,极大危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广元市明确将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和村镇集市、城市生活美容机构作为治理重点,严厉打击“黑诊所”、假医游医、无证医美、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等八项无证执业和招范围执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纳入医疗卫生行业信用机制,严格执行终身限业等处罚措施。2019年,广元卫生行政处罚办案率排名全省第三位,两件卫生行政执法案件评为全省优秀案例。
  四是治“买卖医嘱”暗市场,让医生“专业建议”不忽悠。病人对医生的“专业建议”,绝大程度上是服从的,但却有部分医疗机构和医生利用这份信任来谋利。近三年,广元市一些公立医院的个别医生向广元一民营医院介绍肾结石患者,该民营医院共向227人次返现11万余元。在系统治理中,又严肃查处了市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医生,向孕产妇固定推荐1至2种营养品,并按每盒100元的标准领取“回扣”的问题。为此,广元市坚持把介绍患者到指定药店购买药品或违规转诊患者牟取作为全面深入排查的重点,一手抓个案查处,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一手抓医德医风建设,纠建并举,切实肃清医疗行业风气。
     系统治理不能只是一阵风,应当直指问题积弊,在治标的同时也着眼治本,出台一批管长远的举措,才能避免年年治、年年犯的怪圈。广元市从系统治理一开始就坚持边查边改边治的理念,结合不同行业特点,注重从问题线索中、典型案例里查找分析行业系统存在的深层次顽疾。下一步,将按持续深入推动系统治理工作,重点在挤水份、防统方、养医德上下功夫,堵后门、开前门,推动公立医院公益性回归和卫生健康事业健康发展,守住卫生健康系统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供稿:广元市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