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达州市全力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2-22 】 关闭

logo

    达州是劳务输出大市,今年春节,返乡过节的农民工将近120万人。农民工群体节后能否有序返岗复工关系到我市就业大局,关乎成千上万个家庭的生计,是节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确保达到防疫标准和管理要求条件下,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我市通过多种措施确保农民工健康出行、安全返岗。
    从家门直达厂门
    近日,达川区赵家镇51名农民工戴上口罩,挂着“登车证”,在核实“五个信息”后,依次登上了开往广东省东莞市的客运包车,踏上了返岗旅途。
    “五个信息是指身份信息;农民工是否属于达州市‘三不走三缓走’的范围;农民工务工证明;农民工健康随访表;农民工在务工地的居住证明。”据达州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处长曾俊介绍,每辆客车的客座率都控制在50%以内,乘客之间保持着安全距离,车上配备体温枪并确定两名乘客担任车长和副车长,协助驾驶员做好疫情防控和乘客服务工作,如发现乘客体温异常,驾驶员将会第一时间处置。与此同时,市公路运输管理处还通过GPS等对车辆安全运行进行全方位监管。
    据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对涉及农民工返岗的“春风行动”进行安排部署。目前,我市已储备应急客车260台、应急货车80台,将按照“市上统筹、属地负责”和“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统一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管控,安全温馨”的原则,安全有序将返岗务工的农民工疏运至工作岗位。对于确定可以开行的省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据农民工出行需求,制订了疫情防控措施和运行线路、驾驶员配备、途中休息点和安全运行措施;县一级没有开行省际客运班线的,采取拼车方式解决农民工分散出行需求;边远乡镇的,提供专车接送服务;开行团体定制专车,让农民工“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并落实专人负责接驳点的管理,尽最大努力保障农民工喝上热水、吃上热饭。
    此外,为了确保农民工安全返岗,市委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农民工返岗工作专班,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及时制定了《保障农民工安全返岗工作方案》,向农民工朋友发出了《安全返岗注意事项十二条》,让农民工了解怎样防控疫情,明确现阶段哪些人能走、哪些人不能走、哪些人暂缓走,确保不因农民工返岗复工导致疫病感染或疫病扩散。
    促进家门口就业
    近来,宣汉县举行2020年农民工服务保障“春风行动”暨浙川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网络招聘会,大竹县举行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渠县开展退役军人网络招聘……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防疫情、促就业两不误,达州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依托“四川公共招聘网”“达才网”等网络平台,大力开展2020年线上“春风行动”,着力为各类服务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和高新区累计开展网络招聘活动20(期)次,包含舟山市、宁波市等282家企业踊跃参与,提供岗位1.7万余个,线上访问量达10万余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900余人次。
    “我们将线下招聘活动转为线上开展,实行全天候网络招聘和远程面试,鼓励引导农民工就近就业。”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在达州市2月7日举行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首场新闻通气会上,该局针对农民工返岗就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特别指出:因疫情管控原因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并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资。
    为农民工免费体检
    “文昌社区哪栋楼?”“几单元几楼几号?”近日,宣汉县东乡镇文昌社区居民黄德坤得知公司复工后,准备动身前往广东东莞。一大早,他便来到社区的临时办公点递交申请,办理证明。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拿到证明的黄德坤又来到离社区最近的东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填写《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有无上呼吸道感染,测体温、测血压、测心率……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我们给他开具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让他安心外出返岗工作。”宣汉县东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徐和平通过一系列询问、检测,麻利地填好了黄德坤的《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
    据了解,为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全返岗,我市各地按照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的《关于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的紧急通知》进行部署,通过手机微信群、广播村村响、村组干部上门宣讲等途径广泛宣传,对农民工进行免费健康检查。为防止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各地通过线上线下双线申请服务,采取定点、分片、分时段的方式进行;对每一名需外出务工、返岗的人员,对他们进行卫生健康防护指导,鼓励他们出行乘坐一站式交通工具并做好自身防护措施,既加强源头把关,又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