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强基础 抓质量 重应用
成都市卫健委以高水平医改监测助力全市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5-14 】 关闭

logo

    成都市卫健委充分发挥医改监测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精准支撑作用,坚守“结果真实可靠”的监测工作基本原则,聚焦关键环节、积极科学探索,促进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新医改以来,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次得到国务院“真抓实干 成效明显”通报表彰,我市医改工作经验成功入选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医改工作2019年经验推广手册并在全国广泛推广,工作成效得到国家充分认可。
    一、夯实工作基础,切实筑牢专业技术根基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夯实队伍基础。以市医改领导小组及秘书处为中枢,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区(市)县卫健部门、医疗卫生机构为三级组织构架,医政医管、基层卫生等专业条线和深化医改工作条线为分支,搭建起“一个中枢、三级构架、N个分支”的医改监测工作专班。每个环节、每个条线严格配备一名以上专(兼)职人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建立起一支专业高效、系统协调的监测队伍,有效打通中枢和末梢联系。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夯实能力基础。建立周期性学习培训制度,组织专班人员开展监测工作专题培训,针对新调整、新改动指标,结合现行医改政策深入分析解读,让专班人员拿准、弄懂、吃透,确保监测结果科学、准确、有效。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线上线下结合,专班人员“搭桥”、专家团队“解惑”,及时发现监测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快速分析、合理调整、妥善解决。
    三是梳理监测依据,夯实政策基础。组织动员市级专班,发挥专业力量,针对医疗服务、运行效率、医疗保障等重点指标,系统梳理各级政策文件、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形成一整套口径统一、上下衔接、环环相扣的监测工作政策依据。组织编撰监测工作指导手册,科学指导各级相关部门(单位)工作开展,为及时对标调整改革策略、促进实现目标导向的新医改提供有力支撑。
    二、创新工作流程,全面提升监测工作质效
    一是智能逻辑复核,实现快捷“初审”。针对医改监测指标,创新开发“卫生健康统计数据综合采集与决策支持系统”作为我市医改监测工作支撑平台,通过全面内置逻辑校验规则,实现了数据采集、整理、分析的智能化,为直接、快速的逻辑复核提供了基础保障。
    二是专业横向协同,形成合力“细审”。建立市级层面各专业条线横向协调合作机制,将经初审后的监测结果按数据来源及属性,细分至医政医管、基层卫生等专业条线,明确审核职责,强调结合实际,对监测结果进行全面细致审核。涉及多专业条线的共同监测指标,形成专业合力联合审定,确保监测结果真实反映工作情况。
    三是市县纵向衔接,联动高效“精审”。以市级层面横向协同为基础,建立市县两级纵向协调合作机制,确保发现数据缺漏和差错后,第一时间督促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及时开展整改,上下联动做好监测结果审定的全流程监管,实现监测结果的联动整改与督促落实。
    三、强化结果应用,精准支撑医改决胜策略
    一是全面对比分析,统揽改革大局。定期收集、整理医改监测结果,充分运用横向、纵向对比分析方法,形成季度、年度监测工作报告,统揽掌握全市人群健康水平、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医改“五项制度”建设等改革基础情况。地区间横向对比找差距,时间线上纵向分析把趋势,以监测结果为依据,及时、科学、合理调整深化医改政策方向,实现医改工作及医改目标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
    二是深挖数据内涵,助力改革深化。结合市级深化医改工作重点任务台帐,主动思考、积极作为,不断深挖卫生投入、资源配置等监测结果数据内涵,明确我市当前医改工作重点难点环节和关键突破口。根据分析结果,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议,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等国家级试点量身定制专项政策,探索创新人事薪酬制度、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助力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三是拓展使用外延,谋划改革思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卫健委在积极反思、总结经验教训的同时,提前谋划下一阶段改革思路。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搭建起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团队,针对性提取医改监测及相关数据结果进行分析运用。深入研究全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现状,及时形成《实施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的课题报告,提出应急响应机制建设、“十四五”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等13个能力提升项目,为全市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夯实理论基础。


(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