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四川省人民医院借助信息化提升医患双方满意度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5-29 】 关闭

logo

    四川省人民医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优化医疗服务、提升管理效能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院务公开实效,切实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和职工办事体验,提升医患双方满意度。
    一是优化就医流程,提升患者满意度。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建立了统一预约平台、门诊智能导诊系统、AI辅助诊疗系统、临床决策支撑系统、病历质控系统等,服务于临床应用,有效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改变了传统医疗流程手工作业环节多、周期长的状况,患者就医体验进一步改善。2019年10月,医院取得省内首张“互联网医院”执业许可,通过实时视频问诊、图文在线医疗健康咨询等功能,为医生在线诊疗和群众在线就医提供平台支撑,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开展的线上免费新冠问诊、远程新冠肺炎会诊、远程新冠肺炎心理咨询、“线上复诊+医保结算+药品配送到家”、“线上自制药开方+药品配送到家”等互联网医疗措施,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普遍好评。
    二是提高行政效能,提升职工满意度。围绕解决临床一线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医院依托微信企业号,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打造了集员工服务、办公、后勤服务等的因旅游出国(境)申请、请假、耗材采购、报修、经济合同审查等47个服务事项的职工一站式办事平台,彻底改变了纸质审批单流转的传统工作模式,建立起“集中受理、精准分流、限时办结”和“受理、服务、反馈、回访”全流程快速响应工作机制,为职工提供了快速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办事平台日均活跃用户3000余人,累计办理业务5万余件,全院102个办理事项网上办理占比达46%,其中35项实现全流程“零跑腿”、6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每条业务平均从过往20天缩短至3.62天办结,极大地方便了全院职工。
    三是推进院务公开,维护医患共同利益。医院开发了集信息公开、检索、查阅等功能于一体的“五公开一监督平台”,公开范围为涉及医院重要决策和医患切身利益的 “党委行政决策事项”“对外合作协议内容”“招标采购价格金额”“职工切实利益事项”“职工诉求意见回复”五类事项,分别明确牵头部门,职工可在微信企业号——五公开一监督模块中接收、查阅公示信息,目前累计公示五类事项600余项,疫情期间公示新冠肺炎捐赠接收、领用明细272次,实现了工作理念上从事后监管向事前防控转变,监管方式上从传统专责监督向智慧全员监督转变,进一步规范医院管理决策行为,切实维护医患共同利益。


(四川省人民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