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抢抓试点机遇 全面深化改革打造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的“成都样本”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6-04 】 关闭

logo

    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立柱架梁”的关键制度,也是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成都市卫健委勇担改革试点重任,立足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推动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指导并成功推荐新都区人民医院作为我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代表,纳入国家级改革试点。2019年12月全国医改经验培训班将成都市“以赋权为基础、以增能为核心、以减压为支撑、以共治为保障”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经验作为“样本”进行了推广。
    一、分层赋权,厘清政府与医院权责清单
    一是顶层统筹,完善治理架构。切实履行政府对公立医院的领导责任,组建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由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任主任,将分散在组织、编办、人社、财政、医保、卫健等部门的办医职责集中统一,实现由“分散管理”向“统筹治理”转变,代表政府履行办医主体责任,行使公立医院发展权、重大事项决策权、资产收益权等。
    二是组合升级,保障科学决策。在试点医院“理事会+监事会+管理层”法人治理组织框架基础上,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融入医院治理结构,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个环节,落实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核心领导作用,实现由“理事会决策”向“党委决策”转变。
    三是末端优化,赋权医院运营。充分赋予医院自主经营管理权,组织医院修订完善医院章程,实现由“被动执行”向“主动作为”转变。医院依法依规行使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资源配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7项运营管理自主权。
    二、核心增能,激发医院发展内生活力
    一是赋能“人”这一关键要素,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立足行业特点和区域实际制定专项人才政策,符合条件的员额制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通过考核后可突破编制管理“天花板”限制直接入编,为试点医院引进高层次人才18人。截至目前,新都区人民医院硕博士研究生和高级职称人员分别较改革前增长了66.67%和34.57%。
    二是赋能“绩效”这一经济杠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落实“两个允许”,探索薪酬制度改革,试水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为医院核增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管理的改革绩效工资,按照上年度业务收支结余扣除坏账准备、医疗风险基金等后进行考核测算,最高不超过扣除后资金的30%。试点以来,新都区政府为医院核增改革绩效工资1623.09万元用于人员奖励。
    三是赋能“运管”这一关键环节,探索医院精细化管理新机制。在试点医院成立运营管理部,按照“运营优化、资源配置、流程优化、绩效管理”四大职能,围绕“工作负荷、运行效率、收支结构、成本控制”四个方面,建立“院—科—医疗组—医生”四级运营核心指标管理体系和“学科+运菅”现代医院治理目标责任体系,提升运行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该做法分别荣获2017年“中国医院管理金奖”、2018年“亚洲医院管理奖”。由于后勤管理精细化水平优异,试点医院成功创建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并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
    三、三维减压,保障医院公益性发展
    一是注重硬件投入,降低建设压力。切实落实政府办医职责,在基本建设方面,纳入规划建设的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地方财政承担;在大型设施设备购置方面,将区级公立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纳入配置规划,由地方财政根据医院运行能力和财政承受能力统筹安排资金购置,先后安排5.36亿元资金用于支持试点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购置。
    二是强化正向引导,缓解发展压力。健全学科发展投入机制,对立项的重点学科(实验室)按国家级40万元、省级20万元、市级10万元的标准,连续3年给予定额补助;对建设成功的重点学科,给予国家级50万元、省级40万元、市级30万元团队奖励。完善人才投入机制,落实“基本编制+员额”,基本工资分别按70%、50%纳入财政保障;对引进的短缺专技人员给予不低于3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给予不低于2万元/年的补助。
    三是创新补偿机制,减轻运行压力。为保障医院公益性发展,在全国率先探索创新政策性亏损动态补偿机制。地方
财政兜底试点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造成的经济负担,每年通过核定上一年度实际产生的药品销售额计算下一年度政府补偿经费。2020年,新都区财政对试点医院的269.28万元补偿资金已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其总额是2019年的3.6倍。
    四、多元共治,促进医院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政府监管,医院用权“不任性”。健全绩效考评体系,立足医院功能定位,围绕医疗服务质量安全、费用控制、运行绩效、满意度等,对医院和院长开展综合考评,考核结果与医院财政补助、医保支付、工资总额及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建立部门联合执法长效工作机制,联合发改、公安、网信、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开展公立医院医疗乱象专项整治。
    二是机构自治,医院管理“不逾矩”。创新“监医共建”工作模式,邀请地方人民检察院推荐人选兼职医院法制副院长,参与“三重一大”、党风廉政建设、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医院重大事项,为医院提供法制咨询和法律意见,预防医疗腐败滋生。
    三是社会监督,医院运营“不脱轨”。搭建公众参与医院决策与管理的制度化渠道,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第三方民意调查机构,采取电话访问、神秘客暗访等调查形式,从医院环境设施、信息公开、医疗服务、患者权利保障等方面评价医院服务水平,测评结果与医院绩效考核挂钩,推动医院以群众需要为导向提升服务水平。邀请“香城管家”全程参与、监督和评议医疗服务改善行动,通过“换位体验”等形式,传递民生意见和建议。


(成都市卫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