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资阳下沉优质医疗资源破解基层群众“看病难”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6-05 】 关闭

logo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短缺、农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资阳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强化市域医疗资源整合,多渠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让基层群众就近看上病、看好病。
  一是深化合作办医。积极引进省级优质医疗资源,采取合作办医、委托管理模式,推动市级医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等省级医院开展“一对一”深度合作,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互通共享。推动医疗机构间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医联体,联合各医疗机构相同专科技术力量,组建口腔、肿瘤等特色专科联盟,盘活现有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效能。充分发挥县级医院的城乡纽带作用和县域龙头作用,与乡镇卫生院组建县域医共体,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市组建跨区域紧密型医共体4个、专科联盟5个,市县公立医院与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均建立了医疗帮扶对口支援关系。
  二是开展远程诊疗。有序推进5个市、县公立医院和27个乡镇中心卫生院远程诊疗系统建设,投资690万元建成省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资阳分中心、市级远程医疗急会诊中心,构建形成覆盖全市的远程诊疗网络,实现市县乡三级医院诊疗信息互联互通。运用“互联网+”技术,开通三方远程会诊、远程查房、急诊远程会诊、远程影像会诊等诊疗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花卫生院的费用享受大医院的服务。自2017年6月全市远程急会诊中心建成以来,共开展远程急诊会诊1200余例,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三是改善基层服务。组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落实对标达标、自评自建、整改提升等措施,推动50%乡镇卫生院达到基本标准,20%达到推荐标准,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比达64.55%。实施“送医下乡”对口支援工程,市、县两级医院分期分批次对684人次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一对一”带教培训,选派642名医师对口支援基层医疗机构,定期组织专业医疗队伍下沉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门诊坐诊和下村巡诊,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群众满意度提升到85%以上。


(资阳市卫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