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难题解决好,形象树起来—资阳市雁江区卫健系统全力推进“抓三务、树形象”行动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7-09 】 关闭

logo

  资阳市雁江区卫健系统以“转作风、提效能、暖民心”为主题,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抓三务、树形象”行动。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规范医务工作者行为、严肃工作纪律入手,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务人员服务态度不好、挂号收费不便捷、诊疗质量不高等问题,展现全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良好工作状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树立卫健系统新形象。
  抓内务,树好单位形象。在内务管理上抓严抓实,打好“预防针”,让干部“紧”起来。一是抓制度建设内务。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办公制度等,规范全系统运转的每一个环节和干部职工的每一项行为,确保干部职工工作、学习、生活有章可循。二是抓岗位责任落实内务。再次明确、重申、细化每一岗位的具体职责,并把职责落定,向群众公示,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落实,今年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240余人次,全覆盖廉政谈话1次。三是抓警醒教育强化内务。开展廉政党课2次,对违反管理制度的人和事在全系统会上进行通报,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情节严重的报相关部门严肃处理,坚持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一视同仁,不断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抓业务,树好专业形象。在业务管理上抓严抓实,做好“基本功”,让技术“精”起来。一是抓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建设业务。建立病历质量考评体系,组织市级、区直医疗机构专家点评病历“三合理一合规”(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规收费)情况,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并督促整改。二是抓法律法规培训业务。坚持会前学法,要求全系统学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对系统内具有处方权的医师开展医疗法律法规培训,普及行风建设“九不准”、抗生素合理使用、急诊急救等知识,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提高医务人员责任意识、安全意识。三是抓病历自查业务。各医疗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工作,由医务科或医生组组长每月对本单位10%的归档病历进行抽查,抽查结果与科室绩效挂钩,对不合“三合理一合规”的行为严肃追责,因三合理一合规处罚991人次,处罚金额29272元。2020年1-5月医疗机构自查病历9853份,其中甲级病历9312份,乙级病历520份,丙级病历21份。
  抓服务,树好整体形象。在服务管理上抓严抓实,念好“紧箍咒”,让工作“细”起来。一是抓医疗机构重点专科建设服务。各单位依托自身优势,引进和培养拔尖人才和学科带头人8人,努力打造特色专科,大力发展眼科、骨伤科、儿科等12个重点专科,其中已建成省级重点专科4个,市级重点专科8个。二是抓区域医疗资源统筹服务。同级医疗机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下级医疗机构认可上级医疗机构检验检查结果,同时通过对口支援、远程会诊等形式,加强上下级医疗机构间的技术合作和人才有效交流,促进卫生资源合理利用;搭建网络医学远程平台,全区21个基层医疗机构实时传输DR、CT片影像资料至区影像诊断中心专家会诊,为患者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诊疗服务;完善居民健康卡挂号、就诊、查询、结算等信息便民服务功能,贫困人口健康卡就诊实现全覆盖。三是抓医护人员优质服务。医护人员上岗必须佩戴胸牌或胸卡,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严格执行“一室一医一患”诊查制度,尽心提供咨询、引导、维护秩序、健康指导等志愿服务,1-5月门诊患者满意度94.81%,住院患者满意度95.1%。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