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无铃声”智慧病房护士“省心” 病患“放心”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8-19 】 关闭

logo

  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智慧医疗在医疗服务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智慧医疗的重大发展方向,医院的智慧病房系统在近来越发受到重视。近日,我院的“无陪护病房”引入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医护患三方信息交互传递。
  病房内每只输液袋上方悬挂的输液监控终端,这个显示仪是“智慧病房”最关键的东西,当输液袋内余液只剩5-10毫升了,终端就会将信息传输给监控台,监控台会发出红光或黄光报警,责任护士就会提前准备主动地为患者续药或着拔针。护士还可以通过监控台的数据显示,及时发现输液中的异常情况,对输液进行合理安排,既减轻了护理工作量,保证了患者的输液安全,更加更提升了患者的就医感受。
  病房实现了生命体征、出入量监测等全程控制。电子白板抓取医生所下医嘱,自动进行分类提示,护士可根据白板医嘱提示给予病人及时的治疗、护理,电子白板取代了手写白板转抄医嘱,电子屏幕显示一目了然,准确无误,着实减了轻护理工作量,确保了医疗护理质量安全。
  病房还实现了非接触式生命体征实时监测。努力实现呼吸、心跳、睡眠质量的监测。当躺在病床上的患者有没有出现呼吸不均匀,有没有心跳过速等不适状况医生都可以捕捉到,睡眠质量医生也能知道。
  资产定位系统可以实时定位跟踪设备,对于未及时归还的设备可快速查看其位置和立式移动轨迹,进行智能调度。
  智慧病房的建设为住院患者提供透明、便捷、多样、丰富的住院服务,从而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另一方面可有效辅助医护人员在病床旁进行各种医疗数据的存取,方便对患者进行宣教和管理,大大简化了作业流程,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


(输液监控终端 )


(输液监控系统)


(电子白板系统)


(物联网采集终端)


(资产定位系统)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 供稿)